3批次中药饮片检出不合格 涉及山东三家药企

2017-05-04 20: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记者近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获悉,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标示为江西致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中药饮片白矾不合格,其中,涉及山东的药企有3家,分别为山东宏济堂医药有限公司中药厂、东营百佳益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临沂天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铵盐、性状和含量测定。目前相关企业已被要求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此次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主要检验的药品品名为白矾,标示中显示,此次不合格项目包括铵盐、性状、含量测定。本次通报的53家企业中有三家企业来自于山东,为山东宏济堂医药有限公司中药厂、东营百佳益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临沂天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他们生产的不合格白矾的批号分别为20150901、140701、150102-2,均为铵盐检查不合格。

  白矾为矿物明矾石经加工提炼而成的结晶,矿物质中药,有抗菌作用、收敛作用等。国家食药监总局指出,中药材来源不正确,种植、采收、加工、炮制、贮藏等环节操作不规范,以及人为的掺杂使假、染色、增重、过度硫熏等行为均可导致中药材及饮片性状不合格。

  对于上述不合格中药饮片,相关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另外,食药监总局还要求生产企业所在地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上述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条等规定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三个月内公开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相关企业或单位的处理结果,相关情况及时报告总局。

  不合格中药饮片名单(点击查看)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药饮片 不合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