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关注非法集资:民间投融资中介仍是重灾区

2017-05-07 07:5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周晓荷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6日讯 5月份是全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在宣传月期间,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风险防范能力,培养理性投资意识,市金融办将联合金融机构举办多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是本市连续第5年开展此项活动。

  5月5日,市金融办联合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在“五四广场”举行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拉开了宣传月序幕。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接受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非法集资概念特征、表现形式、防范技巧等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理性投资理财,远离非法集资。

  同日,“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同步开启。市金融办与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在青岛大学联合举办主题为“普及金融知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宣传活动,向在校大学生广泛宣传防范非法集资、“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知识,教育引导大学生群体远离非法金融,保护自身财产权益。

  据悉,2016年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5197起、涉案金额251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48%、0.11%。非法集资案件数和涉案金额近年来首次出现“双降”。非法集资组织化、网络化趋势日益明显,线上线下相互结合,传播速度更快、覆盖范围更广,跨区域案件不断增多。

  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突出,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仍是非法集资重灾区,P2P网络借贷领域非法集资案件增速回落。下乡进村趋势明显,一些地方的农民合作社打着合作金融旗号,突破“社员制”“封闭性”原则,超范围对外吸收资金;有的合作社公开设立银行式的营业网点、大厅或营业柜台,欺骗误导农村群众;有的投资理财公司、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改头换面,在农村广布“熟人业务员”,虚构高额回报理财产品吸收资金。

  非法集资犯罪手法不断翻新,从商品营销、资源开发、种植养殖等“实体经济”向理财、众筹、期货、虚拟货币等纯粹“资本运作”转变,噱头更新颖,迷惑性更强,投资者辨别难度加大,消费返利、养老投资等新型犯罪层出不穷,互联网+传销+非法集资模式案件多发,层级扩张快,传染性很强,防范打击难度进一步加大。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非法集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