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有"法"才有诗意和远方

2017-05-08 08: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殷建光

  厦门曾有1.4万多家叫得响的商号,而现存的不过100多家。如今,厦门将要对这些有着独特价值的老字号进一步发掘和保护了。5月5日,《厦门老字号保护发展办法》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部促进老字号保护与发展的法规,也是厦门品牌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和老字号发展的一个重要起点。(5月6日《海峡导报》)

  “老字号”里有一个地方文化的魂,“老字号”里有一个地方精神的根,“老字号”里有一个地方血脉的源。但是现实中,许多“老字号”却面临危机,一方面是因为自身的发展桎梏,一方面是因为被市场挤压。如何让“老字号”走出危机,富有诗意和远方呢?

  保护“老字号”要有“法”。一是法规之法,要为“老字号”撑起法规制度保护伞,通过法规让“老字号”得到有效保护,保留原址,打击假冒伪劣,让“老字号”的发展甩掉包袱,冲破桎梏,走向远方。二是制度之法,让“老字号”得到综合开发,适应市场,扬帆远航。比如建立老字号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平台制度,鼓励老字号技艺传承人到学校兼职任教、授徒传艺;建立开发网络适销商品和款式,发展老字号在线预订、上门服务、精准定制等制度。

  让“老字号”富有诗意和远方,这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必须,这是挖掘中国文化力量之必须。《厦门老字号保护发展办法》正式实施了,这是国内首部促进老字号保护与发展的法规,厦门创造的这个“首次”为“老字号”发展插上了翅膀,能给全国的“老字号”产业和文化发展繁荣一个重要启迪。我们期盼全国其他地方能够有所借鉴,让“老字号”在现代社会蓬勃发展起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字号 厦门 殷建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