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着"家乡菜"抹着"保湿霜" 四只象龟长大(图)

2017-05-11 12:2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去年5月,青岛动物园象龟馆开馆,四只承载着国际友谊的毛里求斯“国宝”亚达伯拉象龟正式亮相青岛。开馆一年以来,四只象龟宝宝——“青青”、“毛毛”、“带带”、“路路”茁壮成长,已经壳亮体壮“大变样”,小家伙们爱玩爱闹,个个性格迥异,但都与人亲近,深得游客喜爱。据悉,从本周六开始,动物园将组织免费开放讲解活动,全市中小学均可致电预约。

  定期涂抹凡士林保湿

  萌萌的大眼睛,光亮的甲壳,酷似象腿的四肢,还有打哈欠时露出的淡粉色的小舌头……10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动物园象龟馆,四只可爱的小家伙正趴在沙滩上享受阳光,看起来十分“呆萌”。饲养员张婷玉介绍,四只亚达伯拉象龟,年龄在8至12岁之间 ,相对于平均年龄在二三百岁左右的象龟族群,它们还处在“婴幼儿”阶段。

  “在四只象龟中,‘带带’最活跃,堪称龟中的运动员。”记者顺着张婷玉的目光看去,“带带”正在沙滩上“游荡”,虽然后腿很短,但却很有力,在沙上爬来爬去,看上去精力充沛。而“毛毛”却正好相反,比较文静,找到一个舒适的地方便“停滞不前”。可喜的是,来到青岛一年后,四只象龟基本适应了青岛的环境,都长大了不少,其中最大的“毛毛”已由当初的13千克成长到24千克,最小的“路路”也从8千克长到了14千克。记者还观察发现,象龟们的龟壳也亮了不少,“一方面是营养跟上了,它们的身体壮实不少;另一方面,我们每天还会给它们洗澡擦背,定期涂抹凡士林保湿。”

  在青也能吃到“家乡菜”

  象龟的茁壮成长离不开饲养员的精心照料,洗澡、换水、打扫笼舍、准备饲料、喂食、加湿和观察……每一步,饲养员们都做得细致、耐心,像是照顾小婴儿一般,饲养员们日夜不停地轮流守护,并由少到多地逐步试探和确认它们的采食量,现在象龟们每周都要进食三次,每次的食量已由刚来的100克上升到了500克。

  那么,象龟们都吃什么?张婷玉说,它们的食谱是动物营养师根据象龟在毛里求斯的食谱,结合青岛实际情况,专门制定的营养餐,原料包括黑麦草、野菜和水果。黑麦草是象龟在毛里求斯的常用食物,为了让象龟宝宝随时吃到“家乡菜”,青岛动物园引种黑麦草,在馆舍周边种植,保证了象龟宝宝日常食谱中的家乡元素,让它们在青岛吃得放心、营养均衡健康成长。

  周六起可预约免费参观

  “动物园差不多一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象龟来了一年,客流量也上升了5%左右。”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处长龚飞介绍。为纪念象龟来青一周年,增进市民对毛里求斯“国宝”亚达伯拉象龟的认识和了解,青岛动物园象龟馆将于5月13日~5月19日,面向全市中小学免费开放、免费讲解。全市中小学可致电青岛动物园预约团体参观,预约电话:82863660,预约时间:8:30~11:30,13:30~16:30,联系人:于坤。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象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