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观鸟季来了!6月到8月胶州湾候鸟种类最丰富

2017-05-14 07:4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说起岛城鸟类栖息地,就不得不提胶州湾。5月13日世界候鸟日之际,半岛记者采访了青岛市观鸟协会,详细了解胶州湾鸟类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每年6~8月是胶州湾湿地鸟种数目最为丰富的时段,也是鸟类结构最为复杂的时段。

  

在胶州湾栖息的东方鸻(青岛市观鸟协会供图)



  

▲大群黑嘴鸥与砺鹬伴飞(青岛市观鸟协会供图)



  去年两次调查总数过5万

  青岛市观鸟协会常务秘书长于涛介绍,胶州湾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线上鸟类重要的繁殖、越冬地和迁徙鸟类停歇地,有中华凤头燕鸥、青头潜鸭、白鹤等受胁水鸟。

  据了解,胶州湾地形多元,包括潮下带湿地、浅海水域湿地、潮间带滩涂湿地、海湾河口湿地以及人工湿地(养殖池塘、盐田)等多种类型。沿岸有墨水河、白沙河、大沽河、洋河等多条河流流入,湾内底质主要为泥沙,营养盐高,饵料充足,为海洋生物繁殖的优良海域,有多种滩涂生物及多种鱼类。他告诉半岛记者,协会在胶州湾共记录鸟类156种,“在2016年4月、7月、12月的3次调查中,鸟类总数均超过3万只,其中4月和12月鸟类总数均超过5万只。”

  迁徙季节这些鸟最常见

  据于涛介绍,每年春季3月下旬至四月初,大量的鸻鹬类水鸟开始北上。胶州湾是极其重要的一个中转站,迁徙季节胶州湾的鸟类以斑尾塍鹬、大滨鹬、大杓鹬、白腰杓鹬、灰斑鸻、黑腹滨鹬为主。

  大滨鹬在胶州湾十分常见,并且数量非常大,春夏秋三季都可以见到,其中春秋为迁徙鸟,夏季为不参与繁殖的扩散群体。大杓鹬在春季迁徙季开始后陆续来到胶州湾,除了冬季外,其他三个季节都能见到。小青脚鹬在每年迁徙季都会有稳定群体过境。黑腹滨鹬是胶州湾唯一全年都能见到的鸻鹬类,春秋为迁徙鸟,冬季为越冬鸟,夏季有不参与繁殖的扩散群体,并且黑腹滨鹬的数量非常大,迁徙高峰时估计数量在3万只左右。斑尾塍鹬则是迁徙季节最为常见的鸻鹬类,数量庞大,夏季有大量不参与繁殖的群体滞留胶州湾,每年3月开始北返,胶州湾最多一次春季计数为1.5万只。一些国内较为少见的鸻鹬类,如流苏鹬、半蹼鹬等,在胶州湾迁徙季也会经常见到。

  此外,每年迁徙季节各种鹤类、雁类都会途径胶州湾,或停歇或直接沿大沽河北上南下。迁徙季每逢恶劣天气,胶州湾的河口湿地便成为鹤类的避风港。

  夏季鸟种丰富结构复杂

  据介绍,每年6到8月是胶州湾湿地鸟种数目最为丰富的时段,也是鸟类结构最为复杂的时段,有反嘴鹬、白额燕鸥等繁殖鸟,也有黄嘴白鹭、黑脸琵鹭、蛎鹬等不参与繁殖的渡夏鸟,还有中华凤头燕鸥、黑嘴鸥等已经完成繁殖、携带幼鸟向外扩散的扩散鸟。

  根据青岛市观鸟协会的调查,在胶州湾共记录繁殖鸟48种,其中反嘴鹬、黑翅长脚鹬、白额燕鸥为主要优势种。“每当接近巢区时,便会遭遇到非常强烈的驱赶行为。”于涛说,每年6月下旬会有大批、因年龄不够等原因不参与繁殖的渡夏鸟滞留在胶州湾,其中以斑尾塍鹬、白腰杓鹬、大滨鹬为主。7月末,大量已经完成繁殖的鸥类携带着幼鸟开始扩散,并聚集在胶州湾。这时,能见到各种鸥的幼鸟、也会经常见到乞食行为。

  到了冬季,胶州湾也不寂寞。据于涛介绍,每年11月份以后,胶州湾聚集大量的越冬水鸟,主要分为河流入海口附近的雁鸭类、泥滩潮间带的鸻鹬类。河流入海口的雁鸭类雁鸭类水鸟主要聚集在胶州湾的大沽河入海口、墨水河白沙河交汇入海口、跃进河入海口三处。其中跃进河入海口因修坝蓄水,形成一个范围较大的内陆湖,所以此处的雁鸭数量最多。越冬的鸥类主要有红嘴鸥、黑嘴鸥等,还有“鸟中大熊猫”遗鸥,银鸥的数量最大。

  每年在胶州湾泥滩越冬的鸻鹬类水鸟数量极其庞大,种类主要以黑腹滨鹬、白腰杓鹬、灰斑鸻、翘鼻麻鸭为主。其中数量最大的是黑腹滨鹬,数量大约在3万只以上,每当潮汐变化时,其鸟浪非常壮观。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观鸟季 胶州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