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多株罂粟被铲除 发现种植罂粟请立即报警

2017-05-15 09: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5日,平度市公安局长乐派出所在巡逻时,发现长乐工业园一公司院内有罂粟29株,经过调查,确定种植毒株罂粟的系唐某。警方对违法人唐某依法进行治安处罚。

  5月9日,田庄派出所对辖区的果园、大棚、菜地 、废旧房屋进行拉网式排查铲除罂粟,并向村民宣传种植罂粟的非法性,共铲除罂粟43株。

  5月10日,泰山路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东王家村,铲除村民在自家门前、道路两旁、田间地头零星种植的罂粟,共计105株。

  5月11日,同和派出所民警与艾家疃警务助理一起,在村中共铲除零星罂粟53株,并对种植村民进行了批评教育。

  近期,平度市公安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开展禁种铲毒宣传踏查专项行动,全警全力不留死角铲除罂粟。工作中,他们坚持“五不放过”原则,不放过一村一社、不放过一山一沟、不放过一坡一地 、不放过一家一院、不放过一株一苗。同时进村入户,利用发放宣传材料、张贴禁毒标语等形式,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深入人心,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对查获的种植罂粟违法犯罪嫌疑人坚决依法处理。在追究种植罂粟人员法律责任的同时扩线侦查,深挖种子来源和流向。对割浆制毒的、非法买卖罂粟壳的、买卖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的、收购罂粟壳制作食品调料或直接添加到食品中的,依法严追刑事责任。截至目前,共排查重点村庄700余个,踏查重点部位400余处,铲除零星种植罂粟总计7000余株,治安处罚3人。

  罂粟虽美,终究是毒。罂粟是制取毒品的重要来源,所以在我国是被严令禁止私种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株的;(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有前款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此外,种植罂粟超过500株的,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触犯刑法。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株的,请拨打110或到当地派出所报警。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通讯员段文杰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种植罂粟 报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