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构建"生命关怀"课程体系

2017-05-15 09:0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同学们,你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吗?遇到危险需要逃生时,我们可以这样来打救生结……”5月12日上午,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的孩子们在场地上亲身体验面临自然灾害和意外灾害的应急场面,这是学校“三美”实践活动内容之一。本次活动由北仲二小和镇江路街道办事处联系举办,学校借助镇江路社区公益资源,将青岛红十字天使紧急救援中心请进校园,为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体验式应急安全培训。

  记者在现场看到,应急安全培训围绕烟雾逃生、心肺复苏术、结绳逃生、灭火器的使用等应急安全要点展开,待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后接着进行动手体验,将知识与技能的训练和学习相结合,小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动手操作时有模有样。烟雾逃生环节,大家弯腰低头,逃生秩序井然 ;心肺复苏环节,同学们谨记30:2的比例,在模拟假人上反复练习;灭火器的使用环节,同学们听完讲解,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尝试,按照”拔销子 、拿管子 、按把子”三步走,整个过程严肃认真却又兴奋激动。

  据了解,近几年来,北仲路第二小学构建了“生命关怀”学校课程体系,涉及“自然生命”、“精神生命”、“社会生命”三大领域,由“3+N 六大板块”特长选修类课程、“四大系列”节庆活动类课程、“三美两营”社会实践类课程三部分构成。三年级下学期“三美”实践活动的主题是《走进社区》,在活动中,通过采访、调查,了解社区的名称、位置、环境分布和社区的变迁,与镇江路社区联手,共同参与社区活动,走访社区居民,了解社区中感人、有趣的事情。在今年的活动中,学校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学校,为孩子讲解社区知识、宣传社区活动,同时,学校带领孩子走进社区,亲自实践,参与社区丰富的活动,激发学生对自己所居住的社区的自豪感,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教育回归人,让人回归生活,让生活回归幸福。

  城市信报记者 郝春梅 通讯员 王媛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