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比武锻造“热电工匠” 能源热电举办技能比武大赛

2017-05-15 09: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5日消息 5月11日,能源热电公司金泓热电的大院内摆放整齐的各类管钳、配件散发出紧张的气息,维修员工整齐划一的站在工具台前整装待发。随着一声令下,现场几十名员工同时开动,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能源热电2017年技能比武实操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赛为期两天,包括暖气片安装和供热抢修技能两个项目。经过预赛,35支代表队共计70名参赛者成为此次比赛的主角。青岛能源集团的相关领导及能源热电公司领导班子全程观摩比赛盛况。

  

选手正在比赛



  作为青岛市供热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金蓝领”技能大赛的分赛场,能源热电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供热行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多年来,通过岗位练兵、专家培训、自主学习等多种培养方式,借助“供热路上”“最美热电人”“热电工匠”等平台先后培养出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岱华,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获得者胡克涛,青岛市劳模于世国、姜涛等多位“技术能手”,挖掘出一批“工匠型”技术人才,为青岛供热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技能比武现场



  赛场比拼:同时间赛跑的对决

  暖气片安装是供热维修工作中最基础的一环,也是历届供热技能比武大赛的常规项目。尽管大多数选手对于规则已经十分熟悉,但是要想在比赛中夺冠却也并非易事。量尺寸、割管件、缠麻丝、组装暖气片,每一个步骤都充满了力量与技巧。“有些步骤看似是力气活,但在实际操作上却很有技巧,利用技术和巧劲干活,速度自然就快了。而且这个项目对队员之间的配合度和细节的掌握度要求很高,一旦两人没有配合好,比赛结果就会大受影响。”在现场观摩的一位老师傅向记者解释说。

  如果说暖气片组装考察的是团队合作的话,第二天的抢修项目考察的就是个人的技能水平了。从检查泵体到拆卸管道泵工件,从组装管件再到设备保养,每一步都必须精确完美,稍有差池都会影响最后的结果。尽管该项目首次出现在技能比武大赛的赛场上,但是因为与日常工作联系密切,而且参赛者们经过赛前一个多月的充分准备,表现的信心十足,面对身前的管道泵始终沉着应对,以精湛的技艺完美展现出“热电工匠”的风采。

  “抢修项目的比武通过完全模拟抢修作业的全过程,可以全面考察参赛者的技能水平和应对能力。这场比赛与其说是与对手较量,不如说是与自己较量,如何在紧张的赛场上稳住心神、按部就班的进行各项流程是获胜的关键。也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水平。”能源热电生技部的工作人员解释说。

  经过两天的激励角逐,四热的孙明亮、郑亚龙,一热的鲍红宇、路彦振,六热的杨明期、王正超在暖气片组装比赛中分别获得冠、亚、季军;金泓的隋斌斌、刘云同,恒源的张敬俊、李兴涛,金源的姜坚民、张海东分获抢修项目比赛的第一、第二和第三名。

  

唯一的女性代表队金莱女子



  技能比武:技能提升的“加油站”

  竞技比赛本身作为技能培训的一种形式,高手之间的竞技比拼对于提升参赛者本身乃至整个行业的水平,都有积极作用。

  为了打造高水准高质量的技能比武,从年初,能源热电先后下发多项通知,督促各单位高度重视,在培训工作上加码。各基层单位也先后自行组织了选拔赛,从300多名维修人员中精挑细选出70名参赛者积极备考,参与此次实操决赛,确保比赛取得实效。

  “且不论比赛结果如何,备考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水平的提升。公司为了激励大家,也是开出了大奖。此次比赛设立专项奖金7万余元,其中比赛第一名的奖金额度高达1万元,目的就是希望一线职工能够认真对待,借比赛契机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能源热电公司生技部部长苏有亮介绍道。大赛也确实达到了这一效果。

  “比赛使我深受其益。”连续参加多次比赛的鲍红宇表示,以比赛的形式和高手们切磋技术,使他的职业技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对于自身的职业发展也有很大的益处,在今年的暖气片组装中他与老队友路彦振再次合作连续两届取得亚军。

  “如果没有这次比赛,我可能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机会如此系统地学习岗位知识,查漏补缺,提升我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了。”作为现场唯一一对女子组合的参赛队伍,金莱女子班的徐丽华坦言,尽管比赛成绩没有达到预期理想,但就比赛自身而言,这次比武令她像海绵一般吸取了很多知识的养分。徐丽华、刘燕所在的金莱女子班今年刚刚荣获青岛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这个班组全由12名女士组成,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度攀高管、下地沟,将全部身心付与供热事业,并在工作中不断自我加压,提高能力水平,成为能源热电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颁奖现场



  工匠精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公司组织技能比武既是为青年职工学练技能、提高本领搭建有效平台,也希望通过比赛,选拔和树立一批“身怀绝技”的技能人才,培养和造就出高素质的“热电工匠”。能源热电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季义先在赛前寄语。

  在本次技能比武的参赛队伍中,有连续参加过多次比赛的“明星”选手,也有不少“菜鸟”首次参赛。70位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23岁,最大的54岁,年龄跨度很大。“大部分对于都是青年员工组合,今年有部分队伍选择以老带新的老少组合模式参赛,‘导师带徒’的同时借助比赛契机可以使新人的能力得到迅速提升。”能源热电党群部部长韩炜提到,热电的青年员工占比较大,今年比赛的参赛者“85后”占70%,青年职工已成为各操作岗位的栋梁,“公司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青年职工的人才培养,每月、每季度、每年度都会组织各个方面的技能培训,帮助青年员工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近几年,结合开展的各项岗位练兵活动,公司有计划地、系统地开展职工教育培训,使基层员工学技术、练技能既有实践上的连续性,又有理论上的提高。

  通过技能比武这样的活动平台,在能源热电的土壤上培植出的“金牌工匠”,以其“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不断创新供热运行和服务技能,成为能源热电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争创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供热企业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文 梁湘 通讯员 文蕾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