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黑名单"有助规范用户骑行

2017-05-16 07: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江德斌

  从5月15日起,南京将实施共享单车信用共享机制,交警部门与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共享单车用户的信用共享数据,一旦骑车人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各品牌共享单车平台均对其停止注册、使用。同时,骑车人的车驾管业务也将停办,同时还纳入市民征信系统。交警还公布了首批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名单。(5月15日《现代快报》)

  目前各共享单车平台均制定了奖惩制度,对用户违规骑行、人为损坏、乱停放等行为,采取扣分、扣钱、提高骑行费用等惩罚措施。但是,此前对用户的惩罚仅限于平台内部,而用户一般会同时注册多个平台,这就难以达到全面惩戒效果。而南京市实施失信“黑名单”制度,乃是由交警与8家共享单车平台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实现相关信息互通、定期交换,扣除违法用户的信用分,增加骑行成本。

  而一旦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所有平台均对其停止注册、使用。如此,就达到了全行业的“黑名单”惩罚机制,令交通违法失信人员无法再享受到共享单车服务,失去了这一个便利工具,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代价。而且,更为严重的后果,则是如有交通违法未处理,那么新车上牌、考驾照等都将受到影响,同时还将纳入市民征信系统。可见,共享单车失信“黑名单”的信用惩罚范围非常大。

  共享单车本身是服务全体市民的交通工具,如果大家都能够遵守用户规则和交通规则,就能共享便利。少数人的不诚信行为,破坏了共享单车的规则和环境,如果不对其加以惩罚的话,就会造成劣币趋逐良币,引发更多人效仿。因此,采取信用惩戒机制,令违规用户感到不方便,可以达到约束效应,迫使大家都主动遵守规则,共同维护共享单车使用环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失信 骑行 江德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