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居民李海涛:家人的支撑铺起"平民英雄"路

2017-05-17 07:1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勇男

  李海涛,城阳西田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在2014年因两次冲入大海勇救溺水市民而开始被身边的许多人称为“英雄”。其实,李海涛的义举善行远不止此,从营救突发心脏病、被玻璃割伤动脉的路人和羊水破了的孕妇,到差点搭上自己的性命下海救人,再到加入蓝天救援队不断出任务,越来越多、越来越直接的舍我付出,受考验更多的不止是他,还有他的家庭,他的妻子江水莲、他的老父亲、他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

  

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龙舟赛中,李海涛(左一)和队友们出色完成了安全保障工作。(资料图片)



  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凡家庭,不断地用他们的坚韧、包容与同心同德,向我们、向社会传递着那看似总是远离普通生活的“英雄精神”。

  “我不是英雄,我也会后怕”

  据了解,李海涛自2001年开始就干起了夜班出租车,直到2016年因腰部损伤不能再自己干了,才把出租车承包了出去。也许,是因为常年干夜班的原因,马路边上发生的那些令人着急的“麻烦事儿”总能找上他。“真的不要叫我英雄,我想的只是积德行善,能帮一把是一把,任何人在危急、危难的情况下,都渴望希望的出现,”面对“英雄”的称号,李海涛谦虚地说道。

  2012年,拉着一名被破碎的窗玻璃割伤大动脉的乘客,李海涛在晚高峰一路闯红灯,开车时速达到110公里,为生命抢时间;2013年,为既要尽快把羊水破了的孕妇送到医院,又要照顾到孕妇和家属的情绪,他不得不超员一次性拉了5个人;2014年,为营救溺水市民,为了践行给落水者“我一定会回来救你”的承诺,他两次下水连续游了近两个小时,体力透支险些自己上不来岸……

  “其实每次回想的时候,也会后怕,怕一片热心毁于一旦。但即便如此,依然会坚持去做、敢于去做,只求自己问心无愧吧。”李海涛告诉半岛记者。

  “我的爸爸是一个超级英雄”

  李海涛有两个女儿,小女儿才刚刚上小学,大女儿正在准备今年的中考。“我的爸爸最厉害了,我的爸爸是一个超级英雄,”面对半岛记者,李海涛的小女儿骄傲地说道。但在已经完全懂事儿的大女儿心里,除了“英雄”二字,还有担心和挂念,“每次爸爸晚上回不来,我就知道应该又是参加救援去了,我总是在祈祷爸爸平安归来,不要受任何的伤”。

  在李海涛干出租的那么多年里,妻子江水莲每次都会在他出车前准备好喝的水和一些小水果,无论多晚都要等他回到家才能放心睡觉。“李海涛喜欢帮助别人,我理解他,所以我只有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他。”尽管无时无刻不在担心,但妻子江水莲依然力挺着自己的丈夫。

  加入救援队,家人支持分不开

  2015年,李海涛加入了蓝天救援队,曾最长参与过连续31个小时的救援,在崂山与队友们一起营救出两个大人和一个只有两岁半的孩子。对于走上专业救援这条道路,李海涛65岁的老父亲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放心去做,大胆去做,能够去帮助别人总比闲在家里打牌喝酒好!”老父亲曾经鼓励的话语朴实而有力。

  “加入救援队,在他最初接受培训的时候我是有抱怨的,家里怎么办?不能不赚钱养家了啊。但当我真正了解到他所做的事情后,我选择继续支持他。”江水莲对半岛记者表示。

  和平年代,“英雄”二字往往只出现在特殊职业上,比如警察、消防战士,但我们更多地需要的却是普通人的英雄义举,当旁人遇到困难时候,伸出手帮一把,让“平民英雄”不断涌现。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民英雄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