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孕妇总体缺碘 碘营养缺乏可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2017-05-17 08:0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16日讯 5月15日是我国第二十四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宣传主题是“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记者5月16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青岛市民碘摄入量整体适宜,但是孕妇碘补充不足。孕期严重缺碘,则可能会导致孕妇流产、早产、死产和婴儿先天畸形。

  青岛虽地处沿海,居民饮食中海鲜摄入量较多,但是居民膳食中海带、紫菜、海鱼等富碘食物食用频率和食用量都很低,膳食中的碘80%以上来自于加碘食盐,如果食用不加碘食盐,97%以上的居民碘摄入量低于推荐摄入量,碘缺乏的风险很大。2016年监测数据显示,青岛居民户碘盐覆盖率96.9%,合格碘盐食用率90.47%。这些结果表明,青岛居民碘摄入量总体状况适宜(适宜值为100至200μg/L),但是孕妇碘营养已降至低于适宜值(150μg/L)的水平。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孩子大脑发育从母亲怀孕就开始了,胎儿期和婴幼儿期(1~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婴儿先天畸形。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因此,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

  近年来,不少关于补碘过量导致甲状腺癌的传言,让很多人对补碘安全和是否需要补碘产生了怀疑,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相当一部分甲状腺微小癌具有惰性进展特点,恶性度低,预后良好。患者要听从临床医生要求,进行正确治疗或跟踪观察。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因此,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缺碘 孕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