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数据资助贫困生值得点赞

2017-05-18 10: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舒圣祥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82名同学收到了学校悄悄打来的600元隐形补助金。学校开发了大数据“智慧助困系统”,通过采集学生日常消费评价等4大类、40余个小类的数据,通过大数据挖掘与分析,自动生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议名单。(5月17日《四川日报》)

  相比之前的贫困生补助,需要贫困生主动提出申请,回家开出各种证明材料,学校收到之后进行评审,最后在学校里进行公示,大数据资助贫困生,既不需要学生主动申请,也不用再提供任何证明,甚至在收到补贴前都没有学生知情,这样的资助方式当然更为人性,也更有效率。

  通过采集学生日常的生活消费数据,以及勤工俭学、社交特征、行为轨迹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大数据勾勒学生的相对贫困情况,自然更为准确,这是真正的精准扶贫。当然,大数据助困也得用好了才能有好效果。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