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胎脐带脱垂 医生五分钟抢救成功(图)

2017-05-18 14: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叮铃铃……近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青岛市妇儿医院手术室的平静,“产妇孕36周,双胎妊娠,其中一胎脐带脱垂约15公分,正送手术室进行剖宫产手术!请紧急做好准备!”在急诊室医生的紧急呼救中,一场生死抢救展开了。

  孕妇刘女士今年33岁,怀孕期间身体一直不错,全家人都在期盼4周之后迎接宝宝的降生。

  但刘女士在家里突然“破水”,胎儿脐带甚至已经脱落出产道。家人急忙将孕妇送到了青岛市妇儿医院急诊科,急诊科医生立刻联系手术中心准备紧急手术。

  为保住宝宝的生命,急诊科医生请示了该院产科首席专家张战红,手术中心立即为产妇开辟了从急诊科到手术中心的绿色通道。单架专车、手术专用梯,转运途中,产科中心主任许茜全程监测胎儿胎心变化,产科医生宋振霞为不加重脐带脱垂,一直用手堵在产妇产道口,并将产妇臀部抬高。

  与此同时,五分钟内,手术室里已经全员就位,妇产麻醉医生王敦亮主任和手术中心护士长任立彦做好了应急准备。

  产妇一进手术室,所有人都为保住孩子的生命争分夺秒。

  许茜指挥人员将产妇安全转运到手术床上;王敦亮冷静地定位、消毒、穿刺、麻醉,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巡回器械护士快速就位。手术室里没有任何嘈杂声,整个团队有条不紊地配合工作,只有监护仪和器械传递的声音回响……

  医生发现刘女士怀的是龙凤胎!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宝宝的生命保住了。直到另一个宝宝的哭声响起,整个手术室才松了一口气。

  在一分钟麻醉、五分钟龙凤胎剖宫产手术的奇迹中,母婴三人平安。从进急诊到手术成功,只经过了十分钟的时间,而这期间,产妇家属甚至还未办完住院手续。

  一家三口平安,刘女士家人满怀感激之情。一星期后,孩子的爸爸和老人抱着龙凤胎宝宝专程来到医院,将一面绣有“医德精湛 救死扶伤”的锦旗送到手术中心,感谢医护人员的精湛技术和精心治疗。

  “多亏了你们,当时真是吓坏我们了!感谢各位大夫和护士,让我媳妇和两个孩子平安健康,让我们家有了新的希望。”孩子的爸爸激动地说。

  青岛市妇儿医院产科专家提醒,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高龄产妇增加,一定要格外注意孕期各项指标监测。脐带脱垂可因孕妇骨盆狭窄、头盆不称、胎位异常,如臀先露、肩先露、枕后位、额位,脐带过长、羊水过多等造成,属于分娩期的急症和严重并发症,对胎儿生命危险极大。孕妇在家中,一旦“破水”应立即平卧抬高臀位。如果胎先露未入盆,应采取头低臀高位,要以“平躺”的方式防止脐带脱垂,尽快送到医院救治。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龙凤胎 脐带脱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