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旅”走进菏泽曹县 31位贫困先心病患儿获救助

2017-05-18 17:2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8日消息 “小蝶可以做先天性心脏病手术了,23号,大巴车会接你们爷俩一起去青岛!”青岛市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工作人员微笑着对身边的70多岁老人说,老人有些激动地擦了擦眼睛,为了小蝶的先天性心脏病治疗,他等待的太“久”。5月17日,中国红十字天使阳光基金会、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市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青岛市菏泽商会等9家单位来到菏泽曹县,共同开启了2017年救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天使之旅”,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专家现场检查筛选可救助的先心病儿童,初检符合救助条件,可赴青岛进行手术,届时,中国红十字天使阳光基金将提供的一定的救助金,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也减免部分医疗费用,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中送炭。

  

小蝶和爷爷



  小蝶踏上“天使之旅”

  时间回到2013年,小蝶,全名薛蝶,3岁,菏泽市曹县古营集镇任庄村人,家中母亲为精神病患者,父亲身患羊癫疯,抚养的重任便交到了爷爷薛建德肩上。经曹县政府相关部门搭桥,2013年小蝶被青岛市专家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并幸运地成为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基金”的救助对象之一。然而同来的同乡渐渐都出院了,小蝶却还没做手术,薛建德急了,“人家的孩子都健康了,就我们这个娃,治不了。”医院检查出小蝶除了先天性心脏病,还患有因脾大而导致的血液病。

  当时为小蝶诊断的医生明确表示,孩子的病很复杂,并不是一种病,既有先心病还有因为脾大造成的静脉高压,而且现在还不能完全排除是否有慢性白血病。“对于这种疾病,本身治疗的难度就很大,可能会有多种病发症,而且费用很高,花费四五十万都不一定能治好。”“先天性心脏病”“脾大”“血液病”这些疾病名字像大山一样压着薛建德。

  青岛市菏泽商会得知了小蝶的情况,第一时间发出爱心号召,商会成员前前后后捐助了数万元作为小蝶的治疗费,经青岛媒体报道,岛城爱心人士也纷纷捐款,你一千,我五千,不留名的阿姨愣是放下一万元默默转身离开。小蝶治疗脾大和血液病的费用“凑”出来了。

  

天使之旅活动现场



  31位贫困先心病患儿获救助

  2017年5月17日清早,中国红十字天使阳光基金会、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市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青岛市菏泽商会等9家单位相聚在曹县中医院,共同开启了2017年救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天使之旅”。曹县中医院大会议室中,上百个身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和家长等候着筛查。

  “政府对外发布信息后,我们才知道有天使阳光基金项目,家里情况不好,娃又得了这么个病,青岛的大医院医生来给娃看病,我们感激!”记者了解,这位年轻的90后妈妈来自曹县苏集镇,今早坐了最早的公交车赶到县中医院,“他很乖,憋得喘不过气才哭一会儿,平日里不哭也不闹。”“紫娃娃”丫丫(化名)一岁零一个月,满月时,家人才知道是先天性心脏病,“大动脉断位,喘气会闷!”年轻的妈妈有些哽塞。

  来自桃源镇的桃桃(化名)已经4岁了,先天心血管供血不足,通过曹县政府搭桥,三年前参与红十字天使阳光基金救助,“桃桃一岁多在青岛市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做的手术,康复三年了,今天知道阜外的专家要来曹县,我带着桃桃来复诊。”桃桃妈妈对记者说,现在桃桃最喜欢跳舞了,经阜外专家检查,桃桃手术后康复良好。

  根据曹县中医院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统计,101名患儿报名参与本次筛查,经阜外专家筛选,符合手术的31人,其中,属于心外科手术18人,心脏封堵手术13人。此外,报名参与的患儿中30多人属复查,另十余人因年龄较小,病情可持续观察,暂时不需要手术,剩余10余人经专家检查发现已经错过手术时间。

  

一名先心病“紫娃娃”



  把“健康”作为儿童节礼物

  “第一批符合手术的孩子预计23号可以到青岛。”青岛市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工作人员表示,31名患儿将分批次到医院接受手术,第一批预计最早可在六一儿童节出院,“希望把健康当做儿童节礼物送给孩子们!”

  本次曹县天使救助项目同时得到了青岛市菏泽商会全程支持,商会秘书长丁继东说,菏泽商会分会曹县商会最早联合了曹县、红会和阜外医院共同救助曹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为家乡做公益,我们义不容辞!”

  据了解,丁继东秘书长是菏泽来青的优秀企业家,一手创办了汇慈医疗集团,了解了曹县患儿及家中情况,丁秘书长表示,来青岛治疗患儿家属均可免费到青岛汇慈体检中心接受体检,“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和心灵创伤太大,很多家庭是被疾病拖垮的,很多家庭困难的老乡基本从未体检过,汇慈体检中心为老乡敞开大门!”

  

阜外专家筛查小蝶病况



  所有的“小蝶”破茧成蝶

  过去的四年中,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蝶在北京顺利完成了脾大和血液病的治疗。17日上午,7岁的小蝶经由阜外医院专家检查已经可以进行心脏手术。爷爷薛建德有些激动的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这个70多岁的老人不知道该怎样表示感谢,“谢谢你们,太感谢好心人了!”

  阜外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小蝶将于23号赴青进行手术,红十字天使阳光基金提供了部分手术费用,医院也将减免部分费用。

  因父母身体情况,小蝶家中经济收入全靠低保救济,记者走访小蝶家,低矮的平房院墙倒塌了一半未修,院中圈养的一头猪是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精神病的母亲生活不能自理,经常发病的父亲外出不在,爷爷薛建德曾说,“不能放弃,她爸妈是那个情况,这个孩子是这个家唯一能撑下去的希望,如果她没了,这个家怎么办?不也就没了。”

  如果说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我们希望每一个“小蝶”都有机会变成最美丽的彩蝶。天使救助第一批贫困患儿将于23日抵达青岛,半岛网记者将跟踪报道。如果您愿为来青的先心病患儿献爱心可拨打80889212与我们联系,期待您的爱心!

  文 梁湘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