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网贷被骗5万 平度警方网上循迹逮获俩骗子

2017-05-20 07:2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今年4月份,平度的王女士办理网络贷款被骗五万余元,平度警方通过网上循迹追踪,迫使骗子现出“原形”并将其抓获,成功破获系列以“网络贷款”为名的电信诈骗案。5月4日,已查实案件10余起,涉案价值达12万元,犯罪嫌疑人王某杰、王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侦查中。

  网络贷款竟是诈骗

  4月4日,平度的王女士因为生意急需一笔现金,从一个QQ群里看到有人做贷款业务,她就加了对方的微信,名叫“懵懂”。

  “一开始,这个人说是通过网购平台贷款,只有信誉值高了,才能办理成功,他就让我买东西寄到他指定的地方,说这样能快点提高信誉。买了两次以后,他就问我要保证金和开发票等手续款,有时一两千,有时四五千,最多的一次九千多块钱,我也照着他说的做了。”王女士说。

  从4月8日开始,王女士给“懵懂”转了十多次款,共计5.7万元人民币。4月22日,王女士又转完两笔钱后,对方将其删除微信好友,销声匿迹。王女士幡然醒悟——自己被骗了!她马上到平度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报了警。

  以静制动,骗子浮出水面

  接到报警后,平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中队立即会同城关派出所,开展侦查工作。

  由于受害人都是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与犯罪嫌疑人交易,公安机关无法得知其交易明细等信息,这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下,平度警方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支付平台的账户98217xxxx@qq.com,并得知与之绑定的银行卡,两者账户名都是一名叫王某杰的男子。随后,他们以静制动,冻结了涉案账户。

  “王某杰被冻结账户后,很快就试探着给我们打了电话。由于王某杰不知我们的办案程度,在通话中承认是自己为受害人王女士办理网络贷款,但由于申请未成功,就不跟王女士联系了。”办案民警徐警官告诉我们,“我们告知王某杰带着相关手续来公安机关证明与此诈骗案无关,其账户就可以解冻,但王某杰迟迟不敢出现。”

  警方由此确定,利用网络贷款名义骗取王女士5.7万元的犯罪嫌疑人正是王某杰。此外,根据王女士提供的线索,她多次与犯罪嫌疑人通话,还是个女的,警方判断王某杰还有同伙。警方主动出击,通过查询王某杰私家车的信息、运行轨迹,于5月4日在平度城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杰与其女友王某抓获。

  办网贷赚钱少转行诈骗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王某杰、王某对自己以网络贷款之名进行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王某杰交代,他与王某是情侣关系,两人从去年年初开始做网络贷款的中介,通过在QQ、微信等聊天平台打广告,介绍别人提高信用卡额度,每次能赚200元。但是时间不久,王某杰嫌赚钱少,就与王某商议自己摸索着做网购平台贷款,来钱能快些。于是他们就在聊天群里发广告,声称可以办理网络贷款。

  徐警官介绍,每一次有人与他们联系,他们都会以提高网购平台的信誉度才能贷款为借口,让受害人先网购提高信誉,买的东西都寄到王某处。随后他们就变相向受害人索要各种保证金、手续费、发票费等,每次几百元、几千元不等。有的受害人交过几次钱都不能办理贷款后就放弃了,有的则一直交钱直到发现被骗。

  “一有人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就先问他要网购平台的账户与密码,他们的信用值低的话,根本不可能办理贷款,我们就问他要各种钱。有的时候见他们开始不相信,或者不办了问我们要钱,我就让王某假装网购平台客服给他们打电话,让他们继续配合。其实我们一次贷款都没办成功过,就想通过这种途径多骗点钱。”王某杰交代。

  经警方初步侦查,自去年以来,全国各地有多名受害人被骗。目前,已查实10余起,涉案价值达12万元,现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侦查中。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网贷 被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