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报名现场确认 2中58中频现"铁粉"

2017-05-22 06:2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5月20日晚8时,随着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网上报名平台的关闭,2017年青岛中考志愿网上报名正式结束。21日是中考报名现场确认的日子,记者在确认现场发现,由于今年首次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统筹招生,因此市区优质高中的报名现场也出现了不少崂山区考生的身影,还有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是之前自主招生现场报名的熟面孔,可谓学校的“铁杆粉”。

  

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报道 ▲中考报名确认现场,不少家长来替孩子跑腿。



  设12个窗口快捷确认 

  2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青岛58中体育馆,报名确认工作刚刚开始1个小时,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完成现场确认。记者注意到,体育馆内同时设立了6个材料整理处和12个录入处,每处都有在校老师和学生志愿者提供帮助。

  在58中报名现场记者看到,家长人数远远超过考生人数,只有少部分的考生是在家长的陪同下来的,大部分是家长代孩子报名的。替孩子来报名确认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女儿这几天在加班加点地复习。孙女士说女儿自招时就报的58中,虽然没有被录取,但心里也铆足了劲要在中考时再次冲击58中。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像这样自招没通过再次报考58中的学生还有不少,可谓学校的“铁杆粉”。同样在报考青岛2中的考生中,也有不少“铁杆粉”,“上次自招进了面试,就差一点没被录取,这次孩子铁了心要继续报考2中。”帮孩子报考2中的刘女士表示。

  600学生争40个特色班名额

  从完成志愿网上填报之后,家长们的注意力就转移到了打探各校报名人数上,在他们看来报名人数的多少决定了各校录取的竞争激烈程度。记者从部分学校了解到,今年青岛2中一志愿报名人数近1000人,比去年多了100多人;青岛58中一志愿报名人数近1100人,比去年略有减少;青岛9中一志愿报名人数900多人,与去年相当;青岛19中一志愿报名人数近900人,比去年多了100余人。此外,首次招收四区学生的崂山1中报名876人,崂山2中报名891人。

  其中,各学校特色班的竞争压力更大。“我们的大学先修班只招收40人,但目前的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600人,报录比高达15:1。”58中副校长吴峰介绍,由于报考特色班相当于一个志愿两次录取机会,因此不少考生都把学校的特色班当做首选。不过,尽管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在向学校打探报考人数,但是一所高中校长表示,其实一志愿报名人数并没有太多说服力,家长和考生没必要关注报考人数,也不要影响考生的备考情绪。 

  崂山区优秀考生多摸高填报

  今年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个区的普高招生首次统一,在市区高中的报名现场也出现了不少崂山区学生的身影。在58中,崂山8中的顾同学正在进行报名确认。顾同学告诉记者,学校里排名靠前的学生大多会把市区里的几所优质高中作为一志愿,摸高报考,“即使录取不了,后面还有崂山区志愿可保底。”

  由于崂山1中6个班、崂山2中3个班是只面向崂山区学籍学生招生的,因此,记者采访发现,有不少崂山区学生在志愿填报时选择了不服从调剂。“除了报考面向四区招生的普高或职校,崂山区学生还可报考崂1、崂2单独面向崂山区招生的普通高中计划。这就意味着崂山区学生在三个志愿之外,还有了第四志愿保底,因此不少学生三个志愿会填报的相对高一些。”崂山1中副校长王慧荣表示。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考 招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