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鸟类"添丁" 新成员灰卷尾现身大公岛(图)

2017-05-22 08:0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21日讯 15人组成的鸟类专家组近日对大公岛及周边岛屿进行了调查,记录到了该岛特有的繁殖海鸟白额鹱,以及另外30多种鸟类。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调查之中,专家还发现了岛城鸟类“新成员”灰卷尾。

  

灰卷尾(青岛市观鸟协会提供)



  大公岛保护区地理位置优越,是青岛第二高岛。该岛因远离陆地,人类活动干扰少,是众多海鸟和迁徙候鸟的主要栖息繁殖地,是我国东部候鸟迁徙必经之地。据青岛市观鸟协会会长薛琳介绍,此次调查的目的是要寻找中华风头燕鸥、黑叉尾海燕、白额鹱。去年,被称为“神话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在青岛胶州湾畔被发现。黑嘴端凤头燕鸥又叫中华凤头燕鸥,这种珍稀鸟类已经在青岛绝迹了80年之久,全世界分布不超过100只。黑嘴端凤头燕鸥是鸥科鸟类中最稀少的一种,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种之一。

  经过调查,专家组共记录到岛上及岛屿周边海域鸟类包括喜鹊,麻雀、金翅雀、银鸥等常见鸟类近40种,其中发现该岛屿特有繁殖鸟白额鹱约100只、游隼2只。另外新发现青岛鸟类记录灰卷尾1只,记录到发冠卷尾、史氏蝗莺、白腰雨燕可能在该岛繁殖。另外发现国家2级保护鸟海鸬鹚2只、暗绿背鸬鹚2只。由于近期岛上施工,人员船只对岛屿周边和岛上鸟类活动造成一定干扰,鸟类记录较少。其中扁嘴海雀、黑叉尾海燕因为季节等原因没有记录到。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鸟类 灰卷尾 大公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