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二高海岛大公岛将投资亿元做"示范岛"

2016-11-05 10: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郭振亮

  11月4日,大公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代建发布二次招投标公告,本工程位于青岛东南,地理坐标北纬35°57’42.64”,东经120°29’24.49”,属于青岛市崂山区中韩镇,是青岛第二高海岛。该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亿元,建设单位为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

  据介绍,大公岛保护与开发利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码头升级改造工程、生物多样性养护工程、道路改扩建等工程。该岛是青岛市钓鱼爱好者最喜欢垂钓的海岛之一。大公岛上草木茂盛,岛周围悬崖高耸、岩缝洞穴密布,海中又有鱼、贝、藻类食物,因而鸟类繁多,有100多种,使大公岛成为“鸟岛”。大公岛周围水域鱼类资源极为丰富,是青岛近海渔场,主要鱼类有鲈鱼、鲅鱼、比目鱼、真鲷等。海珍品有海参、鲍鱼等,还有多种贝类生长。2012年,全省新批12处海洋自然保护区,青岛占了两处,分别是大公岛岛屿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和灵山岛自然保护区。其中大公岛面积1603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鸟类、海洋生物资源及栖息繁殖环境。此外,大公岛上动植物种类繁多,植被繁茂,有植物200多种,各类昆虫120种,其中包括珍稀昆虫碧凤蝶,目前,碧凤蝶已经被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联盟列入《世界濒危凤蝶》红皮书。

  按照《青岛市海岛保护规划(2014-2020)》,青岛市对海岛生态保护显著加强。至规划期末,自然岸线保有率保持在72%以上,植被覆盖率保持在45%以上;完成类型多样、覆盖全面的海洋保护区网络体系;规范养殖品种的引进程序,避免生物入侵。完成3-5个海岛的生态整治修复工程,养护沙滩300米以上,升级区域内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管控能力和基础设施。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公岛 示范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