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反诈骗"需要更多特种部队

2016-11-05 10: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何勇海

  今年2月,绍兴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签订协议,利用“互联网+”模式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至9月底,绍兴刑拘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嫌疑人109人。10月27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作出批示,要求“总结经验,为全国提供借鉴”。(11月4日《南方都市报》)

  绍兴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利用“互联网+”模式,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可谓是一次反诈骗的“流程革命”。这是基于情势所迫——电信网络诈骗形势愈发严峻,诈骗形态多种多样,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诈骗产业链条变长,涉案金额也在扩大,严重袭扰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而传统的单点单部门围剿与打击,已显得有些落后与力不从心,需要社会各界形成强劲的合力。

  在互联网时代反诈骗,需要成立警企合作之类的“特种部队”。如今的电信网络诈骗已在不断“升级”,从撒网式诈骗发展到精准诈骗,从低级诈骗发展到高科技诈骗,从单兵作战发展到集团化诈骗,且呈现出跨区域性、非接触性、虚拟运作等特征。而受骗者的防范技能却远远没有或不能跟上,此时,如果单纯依靠警方的力量反诈骗,其技术手段也没有或不能及时跟上,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难度大,甚至可能鞭长莫及。而像阿里这样的企业与警方联手,就给反诈骗插上“互联网翅膀”。知名电商企业拥有海量的用户和数据,在警方展开侦查时,可以帮助警方进行数据分析、扩展研判、证据收集,其自身的安全体系也会主动监控诈骗风险。

  安全,是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业务发展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基石,也是互联网助推商业转型的基本保证,更与公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每家企业、每个单位、每位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投身于反诈骗的“流程”,打造立体化、多维度的电信网络安全防护系统,让那个披着黑色斗篷的“诈骗魔影”无处藏身。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