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智能可视化系统投入使用 青岛理工大学研究

2017-05-23 07:5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珍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22日讯 传统的建筑施工现场生产作业环境复杂,安全事故频发,尤其是塔吊等搬运工具的使用,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近日,记者从青岛理工大学获悉,学校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和计算机工程学院与青岛旗联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建筑工地塔吊智能可视化系统于去年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对建筑工地的塔吊工作有记录、记忆和预警的功能,极大地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目前已经在中启胶建和胶州机场的不少项目工地上使用。

  青岛理工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该项目研发的钱教授介绍,他们研发的项目就是给建筑工地的塔吊安装上“黑匣子”和可视化系统。之所以称之为黑匣子,是因为这个系统具有记录和记忆功能,能够记录整个塔吊的操作状态,在有任何异常情况发生时能够及时给手机端和电脑端的平台提供预警,这样塔吊司机和管理人员就可以看到,并及时规避安全事故的发生。

  另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可视化。和传统的塔吊工作状态不同,安装这个系统以后,塔吊司机的面前就有了一台可视化屏幕,司机可以从上面看到自己吊的物体的大小、状态和位置。“传统工地塔吊的工作状态一般是司机在上面操作,地面上有一个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进行指挥,由于位置高,又有遮挡物等原因,塔吊司机都是凭感觉,根本看不见下面的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就会伤到下面的工作人员。”钱教授介绍说,现在这个智能化系统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司机可视化,还给塔吊安装了智能感应器,如果出现重量超标等情况都会及时预警。“这个系统最大的作用是保证安全,同时也能节省工作时间,提供效率。”

  青岛旗联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的互联网发展迅猛,但是在建筑领域依然属于新兴产业,很多工地依然是比较传统的工作模式。现在采用了物联网、云平台的智能系统,对有证人员进行备案和指纹识别,对违规情况及时预警,就大大提高了工地的安全指数。

  中启胶建施工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他们重点建设的工地内,可以用这一系统做好实时监控。在办公室里,就可以通过远程视频图像监控,察看施工现场的情况。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