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国家实验室设立的海外联合研究中心启用

2017-05-23 08: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22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发组织,共建的国际南半球研究中心在澳大利亚正式启用,标志着海洋国家实验室全球分布式协同创新网络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国际化战略迈出坚实一步。同期,还将在澳举行“南大洋与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总结南大洋及全球气候变化观测研究的最新进展,研讨未来观测和研究的趋势,为制订中心2017-2021五年规划建言献策。

  



  5年投资1000万澳元,共建南半球研究中心

  海洋是全球气候系统的一个重要环节,南半球海洋也是世界上唯一完全环绕地球却未被大陆分割的大洋,它使全球各大洋相连。目前人类所获取的大部分海洋资料来自北半球,大部分的海洋研究机构也位于北半球,国际社会近来一直倡导加强对南半球海洋研究能力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率先作为,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发组织展开合作,建立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该中心设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市。

  



  该中心承诺将在2017年-2021年5年内共投资1000万澳元,开展南半球海洋(南大洋和南极)观测与研究,教育培训和信息数据管理等工作。初期,该中心将聚焦水团、海-冰相互作用与海平面上升、热带变异、印尼贯穿流与洋盆际交换,南大洋生物和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南大洋数据同化开展海洋观测和科学研究。

  记者了解到,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作为海洋国家实验室设立的首个海外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启用,也是海洋国家实验室为开展开放协同研究,构建链接全球的海洋科技创新网络迈出的第一步。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科技参赞卢萍表示,“海洋国家实验室是我国第一家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也是我们国家层面的,唯一的海洋方面的实验室。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最重要的科研组织,双方合作成立研究中心是一个强强联盟,将对南大洋地区的海洋、气候、环境的研究带来重要成果,该中心可以称作中澳创新科技合作的典范。”

  未来计划建若干个中外联合中

  科研人员介绍,气候变化对全球范围内的影响举足轻重,但是任何一个单独的国家都难以承担起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规律的重要使命,各国携手,共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历史进程是必然的选择。海洋国家实验室全球化创新网络的布局,正是从解决全人类面临问题的角度出发,联手国际优势科研力量,构建全球深度治理新模式。海洋国家实验室理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汲培文透露,未来海洋国家实验室还计划建设若干个中外联合中心。

  据介绍,2017年是中澳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5周年,此前,中澳两国已发表了《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的声明》,约定在环境科学等领域建立若干联合研究中心。2016年海洋科学与工程更是被列为中澳科学与研究基金四个重点领域之一。未来,海洋国家实验室将与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开展交流合作,面向世界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