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山东将实现重症精神障碍患者"应治尽治"

2017-05-25 10:28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山东省出台《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对今后四年全省精神疾病防控、精神卫生医疗资源、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布局。

  按照《规划》,山东将提高重症精神障碍的救治管理水平,到2020年,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保持在85%以上,精神分裂症治疗率达到80%以上,实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治尽治。

  《规划》要求,山东将继续完善精神卫生服务网络。在市、县(市)以及市级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覆盖不到的区,设立承担精神障碍诊断、治疗、康复职能的精神卫生专业机构或在符合条件的综合性医院设立精神科;没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同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社会防治职能。推进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精神(心理)科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发展精神卫生专科。

  精神疾病康复也能在社区。山东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源提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鼓励精神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服务机构依托现有资源举办社区康复机构,促进社区康复机构增点扩面。到2020年,85%以上的县(市、区)设有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构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社会组织开展康复工作。在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的县(市、区),50%以上的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

  作为一个特殊的精神疾病群体,重症精神病患者的治疗康复和管理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一些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和明显的暴力倾向的重症精神病患者,放任其不加治疗,会给家属、邻居、社会埋下潜在隐患。对重症精神障碍患者,山东将推行“病重治疗在医院,康复管理在社区”的服务模式,实现“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收尽收”。乡镇街道组建由综治干部、基层医务人员、民警、民政干事、网格员、社会保障干事、残疾人专职委员等成员组成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进行综合管理。一旦患者病情不稳定,综合管理小组成员要协同随访,迅速应对突发事件苗头,协助患者及其家属进行转诊和入院治疗。设置应急医疗处置绿色通道,收治有肇事肇祸行为或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针对目前精神卫生服务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的现状,《规划》要求将加强精神卫生专业队伍建设。在县级综合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临床类别执业医师或全科医师增加精神卫生执业范围的上岗培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心理咨询师培训,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取得执业资格,到2020年,全省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达到每10万人口308名, 80%以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专兼职精神科执业医师和心理咨询师。

  记者 李振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