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海尔:一把大铁锤砸出的品牌神话

2017-05-25 22:38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妇孺皆知,海尔是制造家电的企业,实际上,海尔还是一个制定标准的企业。“防电墙”、“防干烧”、“免清洗”,这些耳熟能详的家电广告词,其实都是海尔集团制定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海尔集团是中国家电行业标准的引领者,也是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领军企业。从1984年引进德国全套标准、建立起完整的标准体系开始,海尔集团的标准化战略实现了从标准引领、平台引领到生态引领的三步发展,在标准化道路上,实现了许多个“零突破”:中国家电企业在IEC标准中的“零突破”,中国家电行业牵头制定国际标准的“零突破”……

  标准,从“不准随地大小便”开始

  标准是什么?有的人说标准是官方的事,离我们的生活很远;有的人说,标准是原则,是要一致看齐的“标杆”;也有的人说,标准是规则,违反了就要受罚的“红线”。在海尔工业园的展馆里,我们找到了标准最初的样子。

  在展馆里,有一把大铁锤,是1985年青岛海尔电冰箱总厂厂长张瑞敏带头砸毁76台不合格电冰箱所用的大铁锤的复制品。大铁锤的真身,已经于2009年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32年前,通讯靠书信的时代,一位用户给张瑞敏写了一封质量投诉信,引发了震惊国内的“砸冰箱”事件。这一砸,砸出了1988年的“国家质量奖”,这是中国电冰箱史上的第一块金牌。这一砸,也砸出了海尔最初的质量标准,即“只要有缺陷的产品就是不合格产品”。

  



  跟大铁锤同一时期的展出物品中,还有一张大红告示,这是1984年12月青岛电冰箱总厂的劳动纪律管理规定,共计13条。当时的规定拿到现在来看,有些令人发笑,比如“工作时间不能织毛衣”、“不准在车间里随地大小便”、“不准用棉纱柴油烤火”等。如今的海尔,有着雄厚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学领域的范本,而告示上用毛笔写下的这13条,正是海尔最早期的企业管理标准。

  产品展馆中,一台“能洗大地瓜的洗衣机”被摆在突出的展位上,没错,这台洗衣机就是用来洗地瓜的,于1995年问世。据介绍,有农民兄弟购买了海尔洗衣机,用了一次后找海尔投诉,称洗衣机“有质量问题”,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发现洗衣机的排水系统被泥沙堵住,询问得知农民兄弟用洗衣机洗了地瓜。工作人员并没有责怪“使用不当”,而是研发出了真正能洗地瓜的洗衣机。同样的例子还有专门为中东市场设计的“能洗12件大袍子的洗衣机”,这就是海尔最初的营销标准,“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得益于此,海尔产品遍及千家万户,海尔品牌历久弥新。

  



  引领家电行业标准,掌握国际话语权

  海尔制定的标准有哪些?可以这么说,家电广告中的广告词,几乎都是海尔制定的标准,比如热水器的“防电墙技术”、滚筒洗衣机的“免清洗”功能、家用燃气灶的“防干烧”技术、电冰箱的“保鲜”标准、空调的“人体舒适”标准等。    “防电墙”是最著名的案例,在2002年以前,使用热水器遭电击的事故频发,令整个热水器行业揪心。这些事故主要是由于家庭用电接地不良导致的,而中国有70%以上的家庭存在用电环境安全问题,海尔热水器研发团队历尽心血,通过大量反复试验验证,最终于2002年研发出了“防电墙”技术,彻底解决了环境带电情况下的洗浴安全问题。

  



  海尔决定将自主研发的防电墙技术做成国际标准,让这项技术普惠全球用户,于是海尔在2002年10月第66届IEC大会期间正式向IEC/TC 61提出“防电墙”国际标准提案,并被成功采纳为NP。从此,防电墙标准踏上了长达6年异常艰辛的国际化征程。6年中,海尔专家先后参加了7次IEC的现场会议,遭遇到德国、美国、西班牙、日本、丹麦、意大利等诸多强国的反对,尤其是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认为,他们国家“家庭用电环境良好,接地足够安全,不会出现漏电的情况,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应该是建筑商的问题,而不是家电制造商的事,没有必要出台这样的标准”。经艰难沟通,终于2008年,中国第一个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电IEC国际标准提案—防电墙热水器提案正式进入FDIS阶段,这标志着中国家电企业在IEC标准中实现了“零的突破”。防电墙技术标准实施后,海尔电热水器增长40% ,带动了整个行业电热水器的整体销量增长8%。

  谁制定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海尔集团是中国家电行业标准的引领者,也是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领军企业之一。 截至2016年12月,海尔累计提报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90项,其中已发布实施43项,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410项,其中已发布365项,是中国提报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最多的家电企业,也是国内主导国家行业标准最多的家电企业。同时,海尔在全球有近180名专家活跃在国际及区域标准组织中,其中还担任了18个TC/SC主席、WG召集人、SC秘书的职位,其中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EC、ISO中,海尔共拥有66个专家席位,位于全球家电行业的前列。并且海尔是中国唯一进入国际电工委员会市场战略局(IEC/MSB)的家电企业,也承担了IEC/SC59A国际洗碗机分委会秘书处工作。

  未来标准之路,探索智能制造领域

  目前,海尔已拥有“标准生态圈”,依托国际十大研发中心,汇聚全球优质技术资源、研发资源、标准资源、用户资源,打造了全球一体化标准体系。而未来的标准之路,海尔将探索制定智能制造领域的标准。

  在国际方面,海尔集团2016年参加了IEC/MSB年度技术大会以及中德智能制造/4.0部长级会议、标准化工作组会议,代表中国企业积极发声,参与国际智能制造标准的研讨和制定。其中,以海尔互联工厂模式为基础提炼的智能制造模式分别入选了IEC未来工厂白皮书以及IEC标准案例。

  



  在国家行业标准方面,目前已主导完成3项国家行业标准草案,参与国家标准7项,此外还有10余项标准在立项申请中。在工信部的支持和指导下,海尔集团牵头成立了家电业智能制造创新战略联盟,在协同创新、技术研发、产业孵化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打造家电业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平台,构建全球一流资源共创共赢生态圈,抢占全球智能制造战略制高点,推动中国家电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实现全球引领。目前,已有5项联盟标准在编制中,其中2项标准预计6月底在智能制造专题论坛上发布。

   [编辑: 孙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