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民生展现计量魅力 青岛开展“世界计量日”活动

2017-05-26 16:1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6日消息 2017年5月20日是第十八个“世界计量日”,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市计量院”)紧密围绕 “计量与交通”主题,充分结合精神文明建设有关要求,以群众关注的民生和法制计量为重点,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使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图为八大湖社区服务现场



  民生计量服务百姓 ,法制宣传增强意识

  为做好民生计量工作,市计量院组织开展了送计量进社区服务活动,在八大湖街道和台东步行街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咨询和检验服务活动,将计量送到了人民群众身边,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5月16日上午,在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办事处中心广场,市计量院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立了计量服务标语、计量知识宣传牌、张贴了计量宣传画,义务为八大湖社区群众检定黄金珠宝、血压计和眼镜90余(台)件,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义务服务群众百余人次,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5月19日,在市质监局组织下,市计量院在台东步行街开展了“520世界计量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为台东步行街周边群众提供了黄金珠宝鉴定、血压计检定和眼镜检查等志愿服务,共开展黄金珠宝、血压计、眼镜免费检测300余台件。现场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接受市民现场咨询150余人次。

  送计量进社区活动的开展,不仅有效增进了社区居民对医疗卫生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珠宝玉石鉴定和使用眼镜相关知识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广大群众对计量工作的认识,提高了消费者的计量维权意识,有力宣传了计量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扩大了计量工作的影响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网络问政在线答疑,携手九三建言献策

  计量日期间,围绕“计量与交通”的主题,在开展公益计量服务的同时,市计量院携手九三学社走进市计量院,为民生计量的发展建言献策;联合青岛政务网开展网络在线问政答疑,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5月18日下午,九三学社市北区支社主委到市计量院参观访问。在参观完计量文化展厅和实验室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参政议政提案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就进一步促进市计量院和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发展,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交流,双方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为更好发挥计量民生保障作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5月18日下午,市计量院参加市质监局“网络在线问政活动。本次“网络在线问政”活动以“加油机检定、使用常识和注意事项”为主题,广泛宣传了计量工作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出行中的保障作用,营造了全社会关注计量工作的良好氛围。本次问政主要回答了网民们提出的怎样快速识别加油机检定标识、检定有效期限、加油中注意事项、怀疑加油量不够咋投诉、加油数与汽车油箱容积不符等问题。

  通过开展在线问政和为民生计量发展建言献策的活动,市计量院向网民们宣传了计量法律法规和知识,强化了法制计量认知和计量维权意识,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图为台东步行街服务现场



  计量科普走进校园,积极开展维权活动

  市计量院作为“青岛市青少年维权岗标兵单位”,在第十八个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结合计量工作特色,面向青少年积极开展计量维权、法治宣传等活动,为青少年成长提供支持。

  5月19日,市计量院联合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崂山区实验小学开展了“计量服务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市计量院给同学们带去了一堂生动的计量课。青年志愿者给同学们播放了计量常识短片、讲解了计量的历史文化和基本知识,以民生计量为切入点,向小学生普及了计量常识及维权知识。邀请眼科医院给同学们讲解了用眼卫生、眼镜佩戴知识,并现场为老师和同学提供了免费的视力检查、眼睛验光、眼镜检测维修等服务。

  5月20日,在团市委权益部的组织下,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参加了在书城南广场举办的青岛市2017“为了明天”青少年维权公益服务月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开展了青少年维权、计量科普和用眼卫生咨询。活动开始后,活动现场便排起了长队,中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我院咨询现场,我院志愿者为悉心为学生和家长解答。在宣传青少年维权知识的同时,也让参加活动的学生及家长更直观的了解了计量在青少年维权、保障民生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了青少年的计量知识素养。

  通过开展计量科普走进校园和维权活动,充分发挥了“青年文明号”和“青少年维权岗标兵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了“青少年维权岗”的社会影响力,增强了青少年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为青少年的维权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牵手妇女儿童中心 ,打造线上科普平台

  5月20日当天,市计量院联合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合开展“计量科普日——小学生走进计量实验室活动”,双方举行了“e时代线上科技宫”签约仪式并共同揭牌。

  双方签订“e时代线上科技宫”合作协议意在为青岛市青少年的发展提供计量知识科普的平台。活动过程中,市计量院眼镜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小学生们讲解了用眼卫生、眼镜佩戴的相关知识讲座,普及医学计量知识,强化小学生用眼健康。讲座之后,小学生及其家长参观了计量文化展厅和部分实验室。随后,师生一行参观了市计量院实验室,通过现场参观实验室让小学生对计量知识有了更准确、深入的了解。

  通过搭建线上科技学习平台,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对计量的认识,激发了对计量知识的学习兴趣,也深切感受到计量检测技术令人惊奇的进步。市计量院作为计量科普教育基地,与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将在计量科普宣传、发挥科普教育资源作用等方面将会开展更多的合作,为青岛市青少年发展科普体验做出应有贡献。

  在整个计量日活动期间,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中小学生宣传了计量知识,扩大了计量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活动受到凤凰网、山东电视台、青岛日报、青岛早报、城市信报和崂山区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

  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作为“山东省文明单位”“计量科普教育实践基地”,青岛市“青年文明号” “青少年维权标兵单位” “巾帼文明岗”和“三八红旗集体”,近年来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将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和有益经验推广出去,以“世界计量日”等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为青岛幸福宜居城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  王君莉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计量 计量院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