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孩子获评第五届青岛市"美德少年" 故事催人泪下

2017-05-27 07:0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26日讯 马上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5月26日下午,第五届青岛市“美德少年”颁奖典礼举行,10位获评“美德少年”的孩子用实际行动给身边人做出了榜样,他们乐观坚强的故事让人动容,他们用自己的善良和美德传递着正能量。

  记者了解到,本届获得“美德少年”荣誉称号的孩子们,很多家庭都遭遇不幸,但是他们都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面对生活的困苦依旧积极向上、乐观坚强,用自己的双手努力改变生活。其中,12岁的王康在爸爸遭遇事故半身截瘫、奶奶身体有病,妈妈又与爸爸离异的情况下,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12岁的高志宇在车祸中失去了双腿,他笑对人生噩梦,参加了残疾人越野滑雪集训,梦想着能参加残奥会为祖国争光……

  

5月26日下午,颁奖典礼现场,10名学生获评“美德少年”。



  在颁奖现场,当“美德少年”事迹专题片一个个播放后,这些孩子的故事再一次被温习,许多观众都被打动流下了热泪,感怀这些孩子的不易,也为他们的乐观坚强点赞。“王康的妈妈离开了他和爸爸,以后我们就是王康的妈妈,会一直关心他,照顾他,陪伴他成长。”另一名“美德少年”赵泊先的妈妈丁女士感触地说,目前她已联合所在的爱心组织为王康募捐了大量的衣物、书籍、日用品以及爱心款,让这个小小“顶梁柱”有更多前进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每两年一届的青岛市“美德少年”评选,分为初评和复评两个阶段。最终产生了10名“美德少年”人选和20名“美德少年”提名奖人选。当天的颁奖现场,还有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人物事迹

  ●王康 上学同时担负着 全家人饮食起居

  12岁的王康是黄岛区大场镇中心小学学生,2013年,王康的爸爸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半身截瘫,常年卧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肇事车辆也逃之夭夭。奶奶身体也不好,爸妈离异后,全家的饮食起居全压在王康身上,他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帮爸爸和多病的奶奶洗漱、做早饭,并给家人准备好中午的饭,然后匆匆上学。下午放学回家,给父亲按摩,做晚饭,收拾家务,给全家人洗衣服,一直忙到很晚才睡。

  去年十月,王康的父亲病情加重住院,是他独自在医院照顾父亲。王康最放不下的就是爸爸,晚上睡梦中都喊着“爸爸”。当被问到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时,王康说希望爸爸好起来。

  ●高志宇 失去双腿仍乐观 立志参加残奥会

  12岁的高志宇是即墨市环秀城南小学学生,几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永远失去了双腿,这对一个孩子来说无疑是一场噩梦。但高志宇并没有消沉和气馁,而是始终保持着阳光乐观的心态。高志宇参加了学校的心理志愿服务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鼓励那些在生活、学习上遇到困难的同学,帮他们解疑释惑,找回自信。2016年12月,高志宇参加了在黑龙江举行的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集训,他每天在雪道上训练3个小时,凭借顽强意志战胜了严寒、体能等挑战,滑雪技术不断提高。“虽然失去了双腿,但我坚信我的人生依然会很精彩。”高志宇说,他的梦想是参加2020年东京残奥会,为祖国争光。

  ●王天宇 六年如一日 照顾智力障碍同桌

  12岁的王天宇是平度市东阁街道广州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在他的班里有一位同学患先天性智力障碍,语言含混不清,大小便不能自理,王天宇主动找到老师要求照顾他。此后,王天宇一直是这名患先天性智力障碍同学的同桌,六年如一日,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照顾那位同学的重任,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帮助他、保护他,他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王天宇还热心公益活动,多次参加“送温暖”活动,为敬老院的老人洗头、讲故事,为农村学校的孩子献爱心、送文艺节目……他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美德少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