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考场的王娜娜是高考公平的"考官"

2017-05-27 09: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戴先任

  “王娜娜被顶替上大学事件”的女主人公王娜娜,在被顶替上大学14年后,将再次走进高考考场,被“冒名”的人生虽然无法翻转,但她还是执拗地要再试一次。王娜娜说,她并不偏执于高考,这不过是一次自我救赎。(5月26日《北京青年报》)

  王娜娜被顶替上大学,她在事发后十多年才知道,在此后,她又用了近两年的时间维权,在媒体的曝光下,事情才有了转机,相关责任人才受到处分。就算如此,她到现在仍然没有拿到一分钱的赔偿,而对于王娜娜想恢复学籍的要求,那所她本来考上却被他人冒名去读的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也于2016年的10月回复找不到恢复其入学资格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无法恢复其学籍。而对于王娜娜想重圆大学梦的渴望,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更是以“你若想圆大学梦,应当参加高考或成人高招考试”作回复。

  王娜娜的梦想曾被他人粗暴践踏,但14年过去,她再次重回原点,想赢回自己被强行掠夺的东西。这本属于她的东西,不仅仅是丢失了14年,而是一经夺走,就再难回来。

  国家设立高考制度是为了公开公平选拔人才,成千上万的高考考生奔赴高考考场,也是相信高考制度的公平公正性。王娜娜在14年后再次走进高考考场,是她仍然相信高考制度。王娜娜仍然选择高考,甚至她表示如果这次考不上,还会考虑继续考下去,直到考取的那天。她的执着与坚持,让人感动,这不同于简单的对高考、对大学梦想的痴迷,这是对冒名顶替留下的深深创伤进行自我弥合,也是作为一名公民在用实际行动对教育公平、社会公平进行力争与呼吁。

  2017年的高考即将到来,千千万万的考生正在紧张备考,王娜娜是他们中的一员。唯愿王娜娜的故事不再发生,唯愿每一个考生都能享受到教育公平,都能充分享受到自己的受教育权利。所以,王娜娜14年后再次参加高考,与她以前为了考取更好大学进行复读不同,而且她的身份也可以说是检验高考公平的“考官”,某种程度上来说,每个考生都是“考官”,而高考制度、高考录取制度才是“考生”。高考制度、高考录取制度需要弥补缺漏,进行优化与改善,这才能给王娜娜、全体考生、全社会一个满意答卷。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王娜娜 高考 戴先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