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在崂山区设立第4家研究院 帮汽车"练轻功"

2017-06-02 06:2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垄断在外国人手里的汽车轻量化技术有望在崂山破解。6月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工程中心”揭牌仪式在崂山区举行。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崂山区设立的第4家研究院,包括北航虚拟现实创新技术研究院等落户,给崂山乃至青岛带来了虚拟现实、微电子、精密仪器等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产业技术核心研发力量,成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

  

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零部件。



  抢滩汽车轻量化千亿市场

  6月1日上午,在世园寒轩酒店的大厅里,有几个站台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些奇奇怪怪的零件,像是用泡沫制成的,看上去不堪一击。而正是这些“不起眼”的零件,确是未来汽车轻量化技术国产化的希望。据了解,这些用铝硅合金制作的汽车零部件,性能并不比钢铁材质的零部件低,甚至更高,但其重量大大降低,如果整车都用上类似的汽车轻量化材料,汽车耗油量将下降5%~10%。而这项长期被垄断在外国人手里的技术,有可能会撬动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预计下半年大规模推广

  那市民什么时候能开上这更轻便,更省油的汽车呢?别急,汽车轻量化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从研发到成车生产涉及多个环节,需要从长计议。但是,可喜的是,这项被国外垄断的技术我们已经掌握,目前正在中试阶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学博士、教授、博导张虎介绍,“我们将在青岛建一个中试车间,建一个示范工厂,做出规范和标准,预计下半年将大规模推广。”他介绍,该项目的技术将于年内实现产业化,后续要看汽车生产商的选择等,预计1~2年市民就可以买到轻量化的汽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基伟说,轻量化是汽车节能减排最主要的途径之一,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代替传统的钢铁材料已经成为汽车设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该类产品的生产和装备技术还被国外垄断,国内行业处于萌芽阶段。此次揭牌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工程中心就是针对汽车轻量化而设立,将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并建设生产基地,为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当日的揭牌,标志着北航和青岛的合作又一次跨越。

  张虎说,国内目前有几家做汽车轻量化产品的企业,但是技术人员和工艺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我们做成后,将是国内第一家用自主知识产权生产的高品质轻量化零件。”他介绍,按照目前的研发模式,该技术的原理创新将在北航校内,技术创新在研究院,该中心主要做产品,未来这项技术和产品的研发都在青岛完成,也将被运用在航空航天等领域。 

  打造动能转换新增长点

  据悉,北航与青岛合作建立了四个研究院,分别代表着4大类的研究和产业方向,包括被寄予厚望的VR产业等,目前其规模集聚效应已经显现。

  崂山区区长赵燕表示,一年前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拉开了北航与青岛、崂山区全面合作的序幕,崂山区始终将推动北航青岛研究院的发展,作为该区重要责任。她表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工程中心”落户崂山区必将极大提高崂山区在新材料产业领域的能力和实力,为崂山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崂山区通过体制创新和政策引导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打造青岛高端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这一目标,创建国内一流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围绕“5+1”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在内的五条百亿级产业链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2016年,崂山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成果交易额达5238万元,推动相关产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全区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达175亿元。此次北航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的落户,将为崂山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作用,通过产学研合作的开展将进一步推动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链条发展,创造崂山区新旧动能转换新的增长点。

  ■链接 北航青岛研究院 在青已设4个研究院

  1

  北航虚拟现实创新技术研究院结合歌尔集团在虚拟现实高端硬件产品的行业领先地位,虚拟现实交互设备的深厚技术积累,以及包括核心元器件、配件、成品、软件、算法、内容在内的虚拟现实核心产业链布局和垂直整合能力;致力于在青岛打造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虚拟现实科技研发能力,引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和产品革新。

  2

  北航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围绕国家首批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北航自旋电子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平台建设,融合北航世界前沿自旋电子学技术的雄厚基础;致力于打造国际微电子领域的知名人才培养平台、技术辐射平台和国际交流与培训基地。

  3

  北航精密仪器与光电创新研究院以惯性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技术平台,以北航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某惯性系统作为技术研发平台;结合歌尔在全球微电声领域领导厂商的地位;致力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精密仪器与智能设备的研发制造。

  4

  北航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汇集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惠彬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林建国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等材料领域顶尖团队,致力于新材料应用开发及工程化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制备技术、液态金属精密成型技术和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将推动先进材料技术与产业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研究院和产业共同发展,努力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专业化产业技术研究院。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北航 崂山区 研究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