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菜鸟互掐为了啥 开撕背后是数据利益之争

2017-06-02 07:2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1日下午,菜鸟网络发布声明称,6月1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菜鸟方面表示,对此感到很突然,正在与顺丰紧急沟通。在此期间,为保证消费者和商家利益,菜鸟建议商家暂时改用其他快递公司发货。

  对此,顺丰方面表示,菜鸟6月1日0点下线该公司旗下的快递柜系统丰巢的接口信息。顺丰方面表示,本次菜鸟暂停丰巢数据接口,说是以信息安全为由,其实根本是一场有针对性封杀行动,除丰巢外,其他平台均未关闭数据接口。顺丰方面称,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6月1日傍晚顺丰再次回应称,将继续捍卫自身核心竞争力,希望所有快递行业同仁警惕菜鸟染指快递公司核心数据行为。顺丰还表示,“客户第一”是顺丰一向秉承的理念。目前,客户依然可以从顺丰官方渠道(微信、APP、官方网站等)及其他第三方信息查询平台查询物流信息。

  不过,阿里旗下智能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则给出了另一番说法。

  菜鸟相关人士表示,菜鸟跟物流行业伙伴包括顺丰、丰巢一直在合作。“今天的事情让人意外。”菜鸟相关人士强调,任何事情都可以谈,但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折扣,这一点菜鸟不会有任何让步。

  菜鸟方面之前表态,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正在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快递投资者、快递专家赵小敏向记者表示,此次顺丰、菜鸟网络的”数据接口”之争,主要是双方数据共享的问题。“这只是一个开始。”赵小敏认为,顺丰退出“阿里系”的数据系统,涉及到话语权问题,顺丰不会轻易让出话语权。赵小敏判断,从中长期来看,顺丰、菜鸟双方的合作还是会继续的。

  赵小敏还表示,双方的利益纠纷属于正常行为,菜鸟的流量也对顺丰起到正向作用。但对于云数据,顺丰绝不会让步。顺丰的主要业务量与菜鸟或阿里无关,如果顺丰放弃腾讯云而接入阿里云,这对顺丰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也是不可能接受的。      澎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