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击水,不负青春

2017-06-07 07: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又是一年高考时,940万学子奔赴考场。全中国家长的目光聚焦在一张考卷上,过去与未来在此刻交会。我们祝福每一位考生考好,希望每一段青春不留遗憾,企盼每一个不辜负岁月者,都能有美好前程!

  6月7日,又是一年高考时,940万学子奔赴考场。全中国家长的目光聚焦在一张考卷上,过去与未来在此刻交会。

  高考是一次庄严的约会。对考生而言,它吸纳了十数年的寒窗苦读,夙兴夜寐。那些密密麻麻的方块字、方程式、分子式、英文单词等,重压在肩上和枕边。你自励、自强、自警,日日夜夜与之缠斗,不断汲取养分,茁壮臂膊,丰满羽翼。而今,你终于可以吹响冲锋的号角,决然出鞘,一试锋芒。

  对很多家长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多少次被“起跑线”上的鞭子抽打心头;多少次为让孩子上个好学校,而难展眉头。你节衣缩食,不惜血本,拖着疲惫的身躯陪读、小心翼翼地探问,因辛劳而擦不干的汗水,因期望而不自觉的卑微,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今天。你无声无息,却充满亲情的张力。

  高考是一首青春之歌。无论对于考生抑或过来人,它可能都是人生前二十年当中,印象最深的那两三天。它是对自己前十几年学习生涯的一次评价,也是给自己的一场成人礼。高考前后的学习兴趣、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可能会迥然不同。它是一个界标,将青春清晰地划分为前半段和后半段。

  高考也是一个重要人生节点,一如恋爱、就业、结婚、生子。多年之后回首往事时,你会发现人生有太多的平淡岁月,而高考则是一个浓墨重彩的感叹号。也许,很少再有哪段时光,会像高考这样投入,这样疯狂,这样矢志不渝。你会庆幸自己在精力最充沛、专注力最强的时刻,去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历经一段真正的燃情岁月。

  在中国,高考已然成为一个重要“传统”。从1977年重新恢复高考制度,至今整整40年。40年来,高考改变了中国,数以亿计的莘莘学子通过高考开启另一种人生。期间,我国经济日新月异,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息,然而,高考依然是迄今为止最公平、正义的人才选拔方式。

  当然,如今的高考早已不再是“一考定终身”,也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近年来,高考录取率一路攀升,高等教育已从精英教育逐步迈向大众教育。在这样的相对宽松的现实之下,考生可以轻装上阵,多了几分从容。只是,要考取好学校、好专业,进而从日渐固化的阶层中成功逆袭,仍须全力一搏。

  年年此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当考生成为整个社会的关爱对象,当按惯了喇叭的人们开始静默,当广场舞大妈开始息舞……

  今天,我们祝福每一位考生考好,希望每一段青春不留遗憾,企盼每一个不辜负岁月的苦心人,都能有美好前程!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考场 王学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