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2号线"大脑中枢"月底完工 将服务于4条地铁线路

2017-06-07 07:1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6日讯 地铁3号线通车运行之后,地铁2号线的通车时间表就备受社会关注。6月6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了解到,青岛市轨道交通辽阳东路应急指挥中心、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辽阳东路车辆段与综合基地工程,有了最新建设进展,该项目重点工程之一的“大脑中枢”运营控制中心将于6月30日前完工,综合楼预计于9月底交付,应急指挥中心目前正在进行地基施工,计划明年年底交付。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轨道交通辽阳东路应急指挥中心、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辽阳东路车辆段与综合基地工程位于崂山区合肥路以南、深圳路以西地块内,该项目由综合楼、运营控制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组成。其中,控制中心地上6层,高度27.6米;综合楼地上24层,高度99.6米;应急指挥中心地上22层,建筑高度92.4米。工程总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

  “面对本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施工场地狭小等众多不利因素,我们在材料供应和劳务组织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并通过应用BIM技术、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劳力及作业时间等措施,确保完成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等阶段性施工任务。”青岛建安集团地铁2号线辽阳东路工程项目经理孙俊亮在施工现场告诉记者。

  “本工程在开工前就已完成土建、机电、钢结构BIM模型的建立,在主体施工阶段完成了幕墙、精装修模型的建立,在各专业施工阶段前完成相关的模型讨论、深化和定案。通过建立高精度的模型实现BIM技术在技术、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方面的综合应用。”青岛建安集团工程技术BIM中心经理姬中华详细解释说。

  利用BIM技术对地铁2号线“大脑中枢”施工,都有哪些优势呢?对此,姬中华介绍说:“对于常规施工工艺,建立与实体样板一致的BIM模型,制作成工艺动画交底,有效地减少质量通病的发生。如:球形网架焊接、ALC板、转换层钢架、柔性穿墙套管及卫生间防水等重点工艺制作了交底动画,向技术人员及工人讲解技术要点,使交底变得形象生动。采用此种方式进行交底,即便是理解能力差的工人也能准确掌握,有效地提高工人的施工水平,提高实体施工的成优率。同时结合网络二维码技术让交底实现随时可查,提高交底效率。”

  揭秘

  施工中运用了VR、3D打印、无人机等设备


  “青岛市轨道交通辽阳东路应急指挥中心、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辽阳东路车辆段与综合基地工程,对于地铁区域网络来说,就相当于人的‘神经中枢’和‘大脑’,工程和功能比3号线的地铁大厦还要复杂,将来地铁2号线、4号线、5号线、11号线四条地铁线路都要经过这里。”青岛建安集团地铁2号线辽阳东路工程项目经理孙俊亮在施工现场告诉记者。

  为了解决工程施工难题,该工程还运用了VR、3D打印、激光扫描仪、放线机器人、无人机和倾斜摄影等设备。例如用VR技术带来达到逼近真实感受的沉浸式体验,增强设计方案的表现力,结合交互工具可创建、调整模型,在虚拟现实环境中实现动态深化设计;3D打印模型是软件模型的真实实物,体现内部构造,使技术人员间可方便地谈论建筑项目的问题,是讨论模拟施工方案的得力工具;用激光三维扫描仪技术可快速获取空间点云数据,快速建立复杂结构的三维可视化模型,对照BIM模型复核实体空间尺寸,自动计算全空间范围内的偏差位置及偏差值,让繁琐的实体测量变得快速高效;使用全自动放线机器人,一个人一天即可完成上千个放样点的精准放样及校核工作,使测量放线效率极大提高;无人机和倾斜摄影设备扩大了项目对质量、安全的检查范围,提高对现场整体进度的把控能力。并可建立实景模型,辅助项目计算土方量、规划场地布置。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