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四十年的回忆 朱建成:从工人到教授

2017-06-08 13:54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日,临沂高三考生走进高考考场,带着大家的祝福迎接人生的第一次大考。2017年,也是我国恢复高考的第40年,1977年12月的那场高考虽然在冬天,但考生们个个满怀希望,从工厂、农村、部队……集结到考点,向未来挑战,很多人的命运也因此改变。

  7日,记者采访了1977年参加高考的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他打开尘封多年的记忆,为我们回顾那一年高考往事。

  没有复习资料全靠日常知识积累

  



  今年62岁的朱建成,1977年参加高考时已经22岁,当时他正在沂源县(当时隶属临沂地区)一个纺织厂上班。

  这之前我国已有10年没有组织过高考。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朱建成和工友们兴奋极了。有100多个工友报名参加,大家都希望通过高考开阔视野,改变人生。

  因为是头一年恢复高考,关于考试涉及的范围和题型,朱建成和工友们统统不清楚。大家身处县城,消息比较闭塞,加上不能耽误日常工作,大家只能抽空多看看书,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当年,我对政治这门学科很感兴趣,平时也喜欢看相关方面的书。考前20天左右,听说文科考试要考语文、数学、政治和史地,我毫不犹豫选择了文科。”从恢复高考到正式考试,留给朱建成的只有2个月的时间,没有复习资料,看书学习也要见缝插针。即使这样,朱建成凭借多年的知识积累,自信满满地在1977年12月7日走进了沂源县的高考高点。次年分数公布,朱建成成功被临沂师专(临沂大学前身)录取。这一年冬天很冷,但因为有这场高考,大家都觉得心暖暖的,生活又有了新的希望。

  可令人遗憾的是,与他一同参加高考的100多名工友全部落榜,朱建成兴奋之余也多了一些伤感。他告诉记者,第一年恢复高考,报考人数非常多,但各个院校的招生能力相对有限,当时也没有细分的一本、二本等院校,报考了哪个学校,学校按照分数录取,人数录取够了,就不再招生了。剩下的考生连调剂的机会都没有。

  虽然时隔40年高考让我终生难忘

  随着7日语文考试的结束,今年的山东作文题目“24小时不打烊书店”也迅速见诸网络,很多考生觉得这次作文并不难。而在40年前,高考作文《难忘的一天》也给朱建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描写的是到临沂华东烈士陵园瞻仰烈士墓碑的一天,想到新中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决心要继承烈士遗志,为新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当年的高考作文,他得了高分。这个作文内容也一路警醒着他,变成了他人生的奋斗目标。

  朱建成告诉记者,再回首往事,最难忘的一天,还是恢复高考这一天。高考让他有了学习提高的机会。参加高考后第二年,一封通知录取的信件,通过教育局转到了朱建成所在的工厂。带着这个来之不易的信件,朱建成来到临沂师专,完成了三年政治教育系的学习。在校期间,他的各方面能力得到老师和学校认可。毕业后留校任教,教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工作过程中,他也得到去南开大学进修的机会,也到北京大学做过访问学者,通过多年扎实学习,最终成为临沂商学院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教授。

  每当面对新生时,朱建成就仿佛看到了当年意气风发的自己。他时常和学生们讲起第一年恢复高考时,考生们的经历,希望激励学生们珍惜今天的幸福时光,努力拼搏。

  祝福考生们考出高水平

  时光荏苒,一晃40年过去了。朱建成和当年一起考入临沂师专的同学们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他当年的同学们毕业后大都从事教育行业,在岗位上是骨干力量。家在临沂的同学们时常聚会,大家都很怀念当年有些艰苦但激情四射的大学校园时光。

  又到一年高考时,再次提起高考,说到40年前的往事,朱建成仍非常激动,他说,知识改变命运,唯有努力才能实现人生价值。8日,考生们还有两门考试,他祝愿所有的考生们能考出高水平,不负自己十年寒窗苦。

  高考四十年

  ●1977年

  中断十年的高考制度恢复。

  ●1978年

  全国首次实施统一命题,分省录取。文理科都考外语,作为参考。

  ●1984年

  开始实行“根据志愿,按比例投档”的录取方法。

  ●1985年

  开始招收少数计划外的自费生。北大等43所高等学校试点招收保送生。

  ●1995年

  除上海外,全国都采用“3+2”考试。必考科目语、数、外,文史类加考政治、历史,理工类加考物理、化学。

  ●1997年

  全国高校实现“并轨”。取消自费生同时,高校收费制度全面实施。

  ●1999年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模扩大。

  ●2000年

  师范专业实行收费,招生并轨改革完成。各地陆续取消标准分录取制度。

  ●2001年

  允许25周岁以上公民参加高考。

  ●2002年

  高考“3+X”改革在全国全面铺开。

  ●2003年

  夏季高考时间由7月7日提前至6月7日。

  ●2006年

  自主命题省份达到16个。

  ●2014年

  高考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赛等6类全国性加分。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回望高考40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回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