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升 山东有基层党组织33万、党员661.4万

2017-06-10 10:00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我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怎么样?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五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量稳中有升。

  据统计,到2016年底,全省共有基层党组织33万个,其中机关党组织4万个,事业单位党组织5.9万个,企业党组织10.6万个,其他党组织12.5万个;乡镇党委1180个,街道党(工)委636个,建制村党组织6.8万个,城市(乡镇)社区党组织5422个。

  到2016年底,全省共有党员661.4万名,其中女党员136.8万名,占20.7%;少数民族党员4.1万名,占0.6%;35岁及以下党员117.5万名,占17.8%;建国前入党老党员5.2万名,占0.8%;农牧渔民党员251.1万名,占38.0%。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省不再像以往那样注重党员队伍规模扩大、人数增长,五年来对发展党员实行总量调控,着重把好关口、提高质量,使全省党员数量年均增长保持在适当速度。全省各级党组织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推行县委组织员与发展对象谈话制度,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各地各部门着眼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重视做好在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和分布。2012年以来,全省共发展党员57.1万名,全省党员年均增幅保持在1.1%以内。其中,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党员38万名,发展工人党员6.5万名,发展农牧渔民党员12.4万名,发展学生党员18.3万名,基层一线党的力量不断壮大。

  记者 滕敦斋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基层党组织 山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