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音匠心:探访青岛手工琴师

2017-06-11 07:5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10日讯 “早年我从来没有接触过小提琴,后来看到妹妹学习小提琴,神秘的乐器深深吸引了我,于是自己立下决心总有一天拥有属于自己的小提琴,就这样坚持下来!”提琴制琴师孙祖光说。6月10日,在瞿塘峡路上的海声琴行,孙祖光正在拿着工具制作小提琴,从日照赶到青岛的国家二级提琴制作师丁波,跟他一起对手工制作提琴繁杂的工序进行了切磋交流。

  在孙祖光的小提琴制作室内,拼板、修边饰源、修面背板弧度,再到装配、刷漆、调音等工序,哪个也马虎不得,都在这里一一完成。现在他制作的提琴都是演奏级的,各种型号的大、小提琴,木材都是选用进口年轮均匀的枫木或云杉,一把小提琴从最初制作到成品需要2~3个月。据孙祖光介绍,自己此前并不会制作小提琴,只是有多年巴松和萨克斯教育经验,多年前他就对小提琴非常热爱,开始四处拜师学习制作小提琴,尽管自己不会木工、铁工。经过多年苦心钻研,他制作出了一把把让用户满意的小提琴,有的学生还用他制作的小提琴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

  孙祖光说,手工制作提琴,不仅要有耐心,而且要有悟性和灵性,现在年轻人很少有能坚持下来的,自己的心愿就是希望更多的学生用自己制作的小提琴走向国际舞台,青岛能走出更多如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一样的天才。

  

①从日照赶来的国家二级提琴制作师丁波跟孙祖光(右)一起对手工制作提琴的繁杂工序进行切磋交流。



  

②每把小提琴的尺寸都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来制作。



  

③小提琴制作好后再经过烤漆、试音就成为最终成品。



  

④孙祖光制作小提琴用的部分工具。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提琴 制作师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