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石大自招面试问题多与专业运用相关

2017-06-12 06:3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6月11日,各高校自主招生测试陆续拉开帷幕,由于大多数高校测试均为同一天,在不少自招现场也出现考生赶场的情况。省内三所名牌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也均在同一天进行自招测试。今年山东大学自招的310人当中有120个蓝色硅谷计划,备受广大青岛考生关注。据了解,今年山大自招考题当中很多与社会热点和生活息息相关,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素养以及对专业知识的运用。

  山大青岛校区

  自招120人


  今年,山东大学计划自招310人左右,其中有120个蓝色硅谷计划(青岛校区),青岛校区涉及的专业分别为法学类、政治学类、生物科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而所有的自招计划均于6月11日在山大本校进行测试,各专业考核均通过笔试加面试的形式,通过初审的考生有2745人,比去年的1853人多了892人。不过,由于自招测试时间撞车,有一些参加完山大测试的学生又急冲冲地奔赴其他高校考试现场了。记者从部分参加山大自招测试的学生那里了解到,面试过程中考官提问一般从考生兴趣爱好着手,顺着考生的回答提问,相对来说也比较接地气。

  一名参加物理专业测试的考生表示,他的测试题目都与社会热点和生活相关,考查学生的专业素养以及对专业知识的运用。“第一个问题是舰载机起飞时需要注意什么;第二个考查粒子物理中波粒二象性;第三个是半导体和绝缘体放在一起如何导电。”考生介绍。专家分析,实际上这三个问题应用性都很强。第一个舰载机,是指在航空母舰上起降的飞机,其性能决定航空母舰的战斗力,舰载机数量越多者实力也相对越强;第二个粒子物理问题与量子力学有关,也贴近当下热点量子通信技术;第三个直接是物理问题的生活化应用。

  还有一名参加数学测试的考生表示,测试考查了一道没有见过的题目,并且要求直接在黑板上解题作答。据了解,该题目实际上是大一高数线性代数的内容。另外,对于自招考试当中的英语测试不少考生也反映题目较难,“主要是英语测试的生词量比较大,作文要求写250个字,而高考作文只要求120至150字。”除此之外,部分考题还交叉学科测试,参加化学测试的考生表示,他报考的是化学专业,而试题也考查了数学和物理学科的内容。不过,一些参加过奥赛的考生表示这些测试题目相比奥赛题目,还是要简单很多。

  石油大学自招200人

  针对特长展开提问


  6月1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名考生参加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自主招生考试,学校拟从中择优录取文理科学生200名,考试成绩将于6月20日前后公布。记者采访了解到,石油大学的自招考试主要面向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考试仍采取“多对一”的方式,主要针对学生申请自主招生的特长优势进行提问,考查了学生的学科特长、随机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多数考生表示难度适中。

  不少自招学生接受采访时表示,石油大学自招的面试题目多跟自己填报的专业知识相关,也会有一些比较贴近生活的问题。“我的面试题目是直接根据个人介绍来问的,比如我的个人介绍里面提起我喜欢的作家和他创作的书籍,考官就直接来问我关于这些书的理解和评论,还问了我文学和语文的区别,主要考查了创新和语言理解能力。”参加语文组测试的考生王泉淞介绍,他认为石油大学的测试考题比较灵活和接近生活,但也会考查个人的专业素养。

  此外,考官还会根据学生的个人材料进行提问,考生宋怡瑶表示,考官问了她在候场考试期间都干了什么,还让她介绍了自己的论文内容。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题目结合生活实际,比如问花生油与润滑油的区别,鸟巢为何建成半球形、专利的应用前景等;社会热点问题也有涉及,比如“对‘二胎’和‘一胎’的看法”等。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大 石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