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强赛国足今挑战叙利亚 输球将提前出局(图)

2017-06-13 06: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北京时间6月13日9时45分,中国队将迎来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8场比赛——客场挑战叙利亚。由于安全等原因,本场比赛地点被改在中立场地马来西亚进行。此前中国队7战1胜2平4负仅积5分,在积分榜上排在全部6支队伍的第5位,小组出线希望已经十分渺茫。本场面对叙利亚的比赛对于国足来说非常关键,如果不能拿下,球队就将失去进军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生死战”又将考验国足的决心与抗压能力。

  伤病>>>

  双方都有关键球员缺阵


  叙利亚被公认为本小组中实力最弱的一支球队,但12强赛开始后,这支饱受战乱困扰的球队的表现令人吃惊。他们目前积8分排名小组第四,比国足多3分,排名高一位,仍有很大的希望从小组中脱颖而出。

  不过本场比赛,叙利亚队受到严重的伤病影响。有“西亚伊布”之称的高中锋索马因伤将错过这场比赛,身高1.92米的索马非常全能,2015年加盟阿尔阿赫利至今,100场比赛打入105球;此外,曾效力于上海申花的前锋哈蒂布也将因伤无缘本场比赛;当然,最令叙利亚主帅哈基姆头疼的是,球队主力前锋赫里宾的缺席,这三名大将的受伤将极大地影响叙利亚队的攻击力。而说到伤病,中国队这边同样不轻松。队长郑智因伤未前往马来西亚,热身赛中表现出色的尹鸿博本场停赛,王大雷、王永珀、张琳芃也均有不同的伤病在身。

  谈及多名主力缺阵,里皮表示:我们不仅缺少队长郑智,还有梅方、于大宝、曹赟定等很多球员。当然我们也有很多有实力的球员,他们都渴望把拼搏精神发挥到比赛中,虽然比赛结果现在还不确定,但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希望带走三分,保留住晋级的希望。

  叙利亚由于国内战乱,这轮的主场比赛放在了马来西亚的马六甲汉惹拔体育场进行。叙利亚队此前一共踢了三个主场,都是在马来西亚。对中国队有利的是,马六甲这个重要的海上运输贸易基地居住着非常多的华人,而汉惹拔体育场更是能够容纳多达4万名球迷观战,这场比赛肯定会有不少华人去现场给中国队助威,加上赶往客场的中国队球迷,现场一定能够营造出很好的类似中国队主场的氛围。

  信心>>>

  站在“悬崖边”拼死一搏


  本场比赛对中国队的意义不言而喻。如果输掉本场比赛,那国足就将提前告别世界杯预选赛的舞台。所以,赢球是国足本场唯一的目标,站在“悬崖边”的国足将士必须拿出足够的勇气与信心。

  里皮自挂帅国家队以来,一直在向队员灌输“相信自己”“我们在亚洲不比任何对手差”的理念,正是这种坚定让球队迎来了长沙那场对阵韩国队的历史性胜利,也让队员无惧无畏地面对任何对手。在8:1大胜菲律宾后,里皮一直在激发队员斗志,提升队员战胜对手的信心。里皮表示:“我们如果想要继续保有晋级世界杯的希望,这取决于能否取得三连胜,同时也希望对手一场不胜,这个形势会让我们非常困难,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拿下3场比赛。”

  中国队历史上与叙利亚交手过10次,战绩为6胜1平3负,进21球、失8球。从总的交手记录来看,中国队还是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双方在本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首回合的交锋是两队近七年来的首次交锋,中国队却在主场意外地以0:1负于叙利亚。那场比赛也直接导致主帅高洪波丢掉帅位。对于国足而言本场比赛首先要确保不丢球,在不丢球的前提下抓住进攻机会,尤其是定位球的利用非常关键。由于郜林、武磊和张玉宁三大前锋长期陷入“进球荒”,在进攻中国足需要有球员挺身而出,于汉超、黄博文乃至蒿俊闵都有这个能力。叙利亚队首回合在西安就让国足见识了他们强悍的防守,面对高强度防守时,国足如果把握不住进攻中出现的机会,那么拿不下比赛那也怪不了别人了。

  考验>>>

  “生死战”敢起用新人吗?


  本场比赛的另外一大看点就是主帅里皮是否敢于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派出奇兵新人。因为在对阵菲律宾的热身比赛中表现出色,肖智、邓涵文等新人出战本场比赛的呼声很高。

  纵观国足首发阵容,里皮此前执教的三场12强赛,中后场配置基本以恒大班底为主,在梅方停赛的情况下,后卫从左至右应该是姜至鹏、任航、冯潇霆和张琳芃。不少球迷就提出是否可以让张琳芃与冯潇霆搭档中后卫,让小将邓涵文出任右后卫。这名如今效力于北京人和的小将也是里皮非常喜欢的球员,本场很有可能作为奇兵出现在赛场上。

  在郑智因伤缺席的情况下,里皮如沿用三中场,则基本会由蒿俊闵、吴曦、黄博文担纲;中前场,武磊、于汉超、张稀哲、王永珀都有一定攻击力,但单箭头的人选的确是让人头痛的事。郜林、肖智、张玉宁各有利弊。论大赛经验,郜林肯定占优,但张玉宁年纪轻,身体冲劲更具优势,肖智上场热身赛发挥十分出色。临场到底会选择谁来撑起国足锋线,就要看里皮的选择了。

  在“生死战”或是非胜不可的战役里,国足往往都会带给中国球迷痛苦的回忆。要知道,这样的比赛既是技战术和身体的比拼,更是精神层面的较量,如何在重压之下让队员正常发挥,将是里皮的球队需要解决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13日的中叙之战北京时间21点45分才开踢,对此里皮也对备战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因为这场比赛开球时间比较晚,比赛当天会将茶点调整到晚上6点,上午我们会进行一堂训练量比较小的训练课,用来唤醒大家的肌肉。”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