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英语试题较简单 历史"料"挺多有难度

2017-06-14 07:2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栾英杰

  6月13日,中考接近尾声,下午3时30分,随着历史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初三学生的笔试考试已经全部结束。与其他学科有不少学生提前交卷的情况相比,历史考试不少学生反映材料太多,时间不够用,部分简答题灵活性较强,不好下手。而上午的英语考试,大家则普遍认为比较简单。接下来,6月14日,岛城还将举行初二生物和地理两个科目的考试;6月15日至16日,初三考生将进行英语口语和听力上机考试;6月17日,将举行初二信息技术考试。

  英语考试

  考生:

  难度不大,贴近生活


  13日上午还不到10点半,青岛19中考点就有不少考生提前交卷,陆续走出考场。“今年英语考题很简单,几乎没有生词、怪词,100分钟的试卷我70分钟就答完了。”从考点提前走出来的青岛第二实验初中考生石坤说英语试题比平时的练习题还要简单很多,而且阅读理解和作文都跟生活联系得比较紧密,让人有话可说。“作文题目是给出一个表格,让我们分析表格,并说说中学生该如何安排自己的周末时间。我给出的建议是中学生周末应该多阅读、多运动,少把时间花在玩网络游戏上。这种作文我们平时都练过,不难写。”青岛65中的考生王青也说,今年的中考英语试题基本上都看得懂,答起来特别顺畅。“原来我比较担心任务型阅读,但今年三篇阅读文章都很好懂,而且与我们学生生活相联系。”

  老师:

  试题重基础,不讲究偏难怪


  青岛39中初三集备组组长张晓青告诉记者,“不管是平时英语成绩很好的孩子,还是成绩稍微差一点的孩子,走出考场之后,都跟我说这次的英语考题很简单。这也说明中考英语越来越注重基础知识,要求学生回归课本,而不讲究偏难怪。”张晓青说。

  虽然中考英语的笔试部分结束了,但是考生们依然不能放松。6月15日~16日,即将进行英语口语和听力上机考试。张晓青建议,考生回家之后尽量把八年级两册教材和九年级教材中第10单元之前的内容再多朗读一下。“这些都是朗读部分的出题范围,考前大家还是要适当地保持听和说,多做几套上机的模拟题。”

  历史考试

  考生:

  小论文考查中国外交史


  “选择题的符合选项比较多,各个选项都得仔细甄别。”“材料实在是太多了,光读就要花很长时间。”……中考最后一场历史考试结束,在青岛2中分校考点,考生们边走出考场便讨论着历史题目。与其他学科有不少学生提前交卷相比,历史考试则鲜有提前出场的情况。

  “选择题很简单,我都答得上来,但是简答题还有些难度,尤其是200字的小论文,都不知道该如何下手。”青岛26中的小于同学告诉记者,历史考题整体来说还是有难度的,一方面是自己背记的知识点还不够,另一方面是题型新,有的题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不过也有的考生早有准备,“小论文跟中国的外交史有关,我们对这段历史也比较熟悉,做起来还是比较得心应手的。”来自青岛7中的小刘说。

  老师:

  题目灵活,考查综合运用能力


  “不少同学说简答题难,其实简答题虽然给出的文史资料不一样,但考查的重点知识不会变。就拿这次的小论文来说,考查的是中国外交取得的成绩,这就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了。首先知识点掌握要全面,其次能将所学知识联系起来,这样才能写好小论文。”青岛65中历史老师刘红晓说,她听学生反馈,历史考查的知识点比较灵活,也比较细致,往往某个知识点记忆模糊就容易答错题。“现在的历史题目考查多会与政治相结合,出题也比较新颖,需要学生在熟练掌握基础知识点的同时,还需要多关注时事政治,古为今用。”刘红晓介绍说。

  ■相关新闻 体验“记者”不易,收获感人经历

  青岛2中分校的半岛学生记者们加入本报中考报道团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恺琦刘金震 栾英杰

  

半岛学生记者们在采访中考生。



  在今年半岛都市报的中考报道团里,还多了十几名半岛学生记者的身影,他们是来自青岛2中分校的学生们。学生记者们跟随本报记者,一同亲身体验采访的不易,聆听考生和家长当中的感人故事,也追忆曾经参加中考时的自己。

  6月11日,头顶着炎炎烈日,青岛2中分校的学生记者赵雅慧、薛凌云、陈玉凤、王泓中和袁上雯来到了青岛2中考点,共同记录今年中考的第一天。在考场外,青岛2中分校的学生记者走近家长和老师,通过采访触摸不一样的中考。“刚开始采访,我非常紧张,但有了成功的第一次后便自信了不少。面对考生、家长、老师也能面带笑容,提出许多问题。”赵雅慧还认为,稿件的撰写对她来说也是一种挑战,“采访完需要快速整理成稿,全过程谨记‘快’、‘真’二字。这两天的采访,让我成长了很多。”

  经过一天的采访,学生记者也对“记者”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经过亲身实践,我才明白报纸报道的几行字背后是记者在烈日下苦苦等待几个小时,而这个过程中的辛苦只有记者自己知道。”王泓中说道。

  中考第三天,上午8时许,距离第一科考试开考还有一小时,大批考生与家长已经提前守候在了青岛2中分校考点门口。“作为已经成为高一学生的我,已经经历过了中考,但是再次置身于这样激动人心家长送考的环境中,我的内心还是依然澎湃的,仿佛又回到了那年一般,那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勾起了我无尽的回忆。”半岛学生记者单董震说道。

  单董震和来庆艳一起在考点门口采访了许多家长及通过自招的考生,他们都是来考场为其他考生加油打气的。来自青岛59中的邢同学和谢同学都是直升2中的学生,他们自发过来为同学们加油,祝福同学们取得好成绩。单董震和来庆艳也被这些热心的学生、家长感动到了,体验着人生第一次采访经历当中流露的温暖。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中考 英语 历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