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胎妈妈产后大出血5600毫升 输血41袋抢回生命

2017-06-16 20: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6月13日,那个本该喜庆的下午,命运之神却不经意间开了一个玩笑,刚刚顺产下一名女婴的二胎妈妈石女士突发产后大出血,出血量近5600毫升,用掉41袋血液制品……在手术室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九医多科室二十余名医护人员联合奋战四个多小时,终于成功地挽救了她的生命。青岛妇儿医院产科专家张战红院长,围产期抢救协作组专家、市南区妇保所王静主任也参与了抢救。

  产妇大出血命悬一线

  二胎妈妈石女士5年前顺利分娩一男婴,6月12日入住九医妇产科,13日下午顺利分娩一女婴,当家属沉浸在新生命诞生的喜悦时,危险在不知不觉中来临,石女士在胎盘完整娩出后,因为宫缩乏力,开始持续出血。

  妇产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输液、按摩子宫、促子宫收缩药物、输血等一系列措施用上后,石女士出血没得到控制。结合多项化验结果、指征,妇产科专家组判断石女士属于产后大出血,高度怀疑羊水栓塞DIC,面对如此危重的情况,妇产科医护人员一面继续为石女士止血,一面将情况迅速作了汇报,院长潘琪、副院长官明德得知情况后,启动院内危急重症孕产妇抢救应急预案,并同时组织院内危急重症抢救组成员迅速到位,全力配合实施抢救,麻醉科、医教科、呼吸内科、普外科、血液科等多个科室的二十余名医护人员全部到位。

  



  20余医护人员合力抢回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在电话请示了青岛市围产期抢救协作组专家后,院内危急重症抢救组成员分工合作,抢救紧张而有条不紊进行着,围产期抢救协作组专家、市南区妇保所王静主任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由于库存的红细胞、血浆等重要血液成分已经用完,院方联系市中心血站、上一级医院紧急调集血液制品,时间一分一秒过去, 救命的血液制品终于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到了手术台上,手术室里,护士们怀抱血液,用自己的体温捂热血液,使石女士输血时不至于太冷……

  大量抢救用药及血液制品一袋袋持续输入,能用的办法都用上了,由于病情迅猛恶化,失血量高达5600毫升,此时石女士已经失去了保留子宫的机会,面对如此严峻、残酷的现实,青岛妇儿医院产科专家张战红院长闻讯赶到医院,决定刻不容缓,立即行子宫切除术挽救患者生命,经家属同意签字后,子宫切除了,血止住了,到晚上十点,终于将石女士从“鬼门关”内抢了回来,到手术成功完成的那一刻,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每个人也都疲劳至极。有的医生因为长时间的站立出现了头晕、出冷汗等低血糖症状,为了缓解不适,一口气连灌了两大杯水;有的医生在手术结束后高度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下来,瘫坐在手术室……术后,统计总输血量:共计41袋血液制品,包括红细胞17.5个单位、血浆2380毫升、冷沉淀18袋。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