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形象设计师"爱心义剪26年 用坏10多把剃头刀

2017-06-19 09:0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北区兴隆路街道瑞安路社区有位“大众形象设计师”,20多年来义务理发为民服务做好事超万次,光剃头刀就用坏了10多把 ,对于孤寡老人、高龄老人、瘫痪病人,她主动定期上门理发服务。她便是瑞安路社区“帮您办”志愿服务队成员,社区老人们共同的“好闺女”,当代女雷锋于利文。

  26年来免费给社区老人理发

  于利文20岁参加工作,工作空余时间,为学手艺,方便给亲人朋友提供服务,她自费学习了理发,从开始理个头1个多小时到后来的10分钟,技术越来越熟练。于利文结婚后就一直住湖岛村,但她发现社区的理发店不多,很多老人因理发费用高或行动不便,常常好几个月理一次。提起为何担任瑞安路社区老人们的“大众形象设计师”,于利文向我们讲起了二十多年前的一次经历。有一次她发现有个80多岁的老人在儿女的搀扶下来理发店理发,走一步拿出凳子坐一会,大热天的短短的几十米距离,老人早已汗流浃背。

  于利文等老人理完发,主动找到老人说:“大姨,我理发很多年了,技术您放心。您要是相信我的话,我以后我到您家给您免费理发。”老人激动地握着她的手说:“太好了,谢谢!”打那以后,于利文主动去老人家义务给老人理发,这么多年来从没有间断过,看着老人头发脏了,先给老人洗洗头发,有时候看着老人心情不好,就和老人拉拉家常,开解老人,直到老人开怀大笑,时间长了连老人的儿女都说于利文对待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

  家住瑞安路99号6号楼1单位202户的崔凤芝老人,今年已经90岁了。这天于利文走进老人家中,老人缓缓地从床上爬起来握住她的手说:“好闺女,你来了”,“这不又一个月了吗?过来给您理理发。”于利文利落地铺开了工具,熟练地修剪了起来 ,看到记者在旁,老人向我们夸起了她的“ 小女儿”于利文,“小于嫁到湖岛村后,便承担起了给我理发的任务,这一坚持便是26年,就是我的亲闺女,我的贴心小女儿。”给崔凤芝老人理完后,于利文收起了自己的工具,和老人简单寒暄了几句,赶赴楼上一位瘫痪病人家中。

  成老人们的好闺女

  提起于利文,瑞安路社区王正初、李桂芳这对七旬老夫妻连连称赞。李桂芳从2007年就患上了帕金森心脑血管综合征,生活不能自理,每次帮老伴儿翻身洗漱,都把王正初累得一头汗,“给她理发这事最让我犯愁。”他说。得知于利文能免费为居民理发后,王正初很不好意思地试着联系了一下于利文,没想到,当天下午,于利文就走进了他的家中,为李桂芳老人理了一个清清爽爽的发型。“以后有困难,您再打电话。”于利文的叮嘱像一道春风,温暖了两个老人的心灵。

  瑞安路社区要成立帮您办志愿者服务队,于利文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服务队一员后,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春节、公益月、重阳节等各类重大节日给居民义务理发。因为她理发技术高,对人热情,很多人都来找她。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都知道于利文义务给重病、下不了床的人、还有孤寡老人义务理发。有的老人家住得比较近,大家有时聚在一起聊天,于利文知道后主动联系老人,要是需要剪发,给她打个电话,她会安排时间过去。

  “大娘,您还是剪老样式吧?那咱先理,完了再洗,我再给您按一下头,可舒服呢!”于利文一边和一位大娘聊天,一边从随身携带的工具箱中拿出工具,开始理发。“我来一次就呆一整天,大概能理七八个人的头发吧,有时候理不完就回得晚点儿。”于利文说。于利文利用休息时间给需要帮助的老年人、孤寡老人等服务。粗略统计,2017年上半年以来,于利文已为瑞安路社区老人民免费理发超千人次。于利文说:“人活着就得干点有意义的事,在平凡的一生中,多为社会做点好事。”做好事容易,难得是一件好事坚持26年,于利文用自己的坚持得到了社区老人们的认可,得到了大家的尊重,也收获了、“大众形象设计师”、“当代女雷锋”、“社区老人的好闺女”等亲切称号。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张利娟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于利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