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王柏华:“以数招商”改善营商环境激活数据动能

2017-06-20 16:5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0日消息 6月19日至20日,主题为“释放创新增长潜力”的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在青岛隆重举办。来自近50个亚欧会议成员方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官员、企业家、学者、媒体等近600人参会,共议亚欧数字互联互通合作大计。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受邀在大数据与工业产业升级分论坛上作《“以数招商”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主旨演讲。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



  在演讲中,王柏华以浪潮近30年来由个人电脑时代向云计算、大数据时代全面转型开篇,对当下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业态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大数据在新旧动能转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说互联网是翅膀,大数据则是发动机,能够有力地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动创新创业。”作为长期研究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专家和企业管理者,王柏华总结出大数据所带来的社会价值。

  在谈到“数据治理”这个被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时,王柏华强调,未来“数据资源与数据环境”将成为城市竞争力新的指标,以数招商也将是城市产业发展的新途径。其中,“政府数据深度治理”和“政府数据运营”是激活数据动能的基础,是改善营商环境、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基础,有利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塑城市竞争优势。“政府要带头购买数据,推进大数据示范应用,以此来提升政府的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也将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生态化是数据流通的保障,大数据双创正是打造数据生态的最有益探索。为此,浪潮独创并搭建了“公司+创客”的生态环境,以天元大数据(网+库)和50PB数据储备为依托,支撑A创客(从事大数据应用开发)和B创客(从事大数据采集生产)创新创业,积极孵化大数据产业。目前,浪潮已经在全国33个城市建设了大数据创客中心,发展数万名A/B创客,开发创新应用百余个,创造经济价值超过十亿元,打造了涵盖数据收集、共享、交易、转移等产业链条的“中国数商”新生态。

  当前社会仍存在信息孤岛的问题,很多数据存留在政府和企业手里,并没有实现流通共享,也就无法发挥其潜在价值。王柏华介绍,依托“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浪潮打造了国内最大的数据资源与交易平台——天元大数据网(tdata.cn),汇聚上千家大数据供需方,已解决了数据上架、交易和在线计算等有关数据流通的核心技术,真正促进了大数据的交易与流通。

  未来,浪潮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政企整合资源,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互联互通,并借助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全面提升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经济转型等各方面的能力,让大数据在城市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 梁湘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