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中甲二次转会窗口打开 限购令效果值得关注

2017-06-21 08: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球迷对这几年的中国足球转会市场充满期待,尤其是过往两年的二次转会窗口期开启后,明星大腕扎堆来到中国。像上港就在去年二转时花费了5500万欧元从俄超联赛买来了巴西国脚“绿巨人”胡尔克,鲁能从英超带回了意大利国脚中锋佩莱。6月19日,本赛季中超中甲二次转会窗口再次打开。不过,与前两个赛季不同的是,本赛季,中国足协颁布内外援限价令,很多专家预测,像胡尔克、佩莱这样级别的球星大腕恐怕是难有机会登陆中国了,但也有球迷认为,在中国足球疯狂的大背景下,那些有钱有门路的俱乐部依然会有办法将大腕带到中国足坛。

  “限购令”下二转开启

  本赛季至今,中国足协针对中国联赛中所出现的高溢价外援以及外援过多占用本土球员上场位置和时间的现象,先后出台了两次限制令。最近一次发布的关于征求《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用相关规定的通知》,规定今夏转会窗亏损俱乐部引进的外援每人不得超过4500万人民币,国内球员每人不得超过2000万人民币,若超过此标准将等比例全额收取引援调节费用。

  在“限购令”宣布不久,6月19日凌晨,2017中超夏季转会窗口正式开启,各俱乐部可以进行引援注册、补充报名,撤销报名等工作,这次转会窗口截至7月14日。根据足协在赛季前颁布的《中国足协关于2017赛季中超、中甲俱乐部球员转会注册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在国内球员转入名额方面,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在2个转会窗口中,累计可新转入无年龄限制球员数量不得超过5名,21岁以下球员(19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数量不得超过3名。

  外援方面,中超俱乐部在冬季转会窗口注册外援数量不得超过5名(其中来自非亚足联会员协会的球员不得超过4名)。在冬季、夏季2个转会窗口中,各中超俱乐部可注册外援数量累计不得超过7人。中甲俱乐部在冬季转会窗口注册外援数量不得超过3名,在冬季、夏季2个转会窗口中,各中甲俱乐部可注册外援数量累计不得超过4人。

  转会进入了“寒冬期”

  二次转会对于球队非常关键,尤其是保级球队和争冠军团,以往的夏季转会都是他们对阵容进行修补升级的最好机会。不过,很多专家预测,这个火热的夏天,中国足球转会市场可能进入“寒冬期”。

  按照中国足协公布的外援调节费细则,亏损俱乐部引援,将征收引援调节费。据说目前中超盈利的俱乐部只有两家,中甲则几乎全部处于亏损状态。所以绝大多数俱乐部如果想引进大牌外援的话,都将缴纳调节费。

  足协公布新政前,和中超球队传出绯闻的明星大腕着实不少。比如有传言称天津权健看上了切尔西的迭戈·科斯塔,华夏幸福看上了寄诚庸,但在新政公布后,这些消息均无下文。两次限令很可能使得联赛中那些土豪球队无法挥舞支票,满世界去寻找高价外援。这样的情况同样蔓延到中甲。一些志在冲超的球队,本来想利用二转引入世界级球员,但“限购令”前同样变得谨慎起来。青岛黄海俱乐部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在二转更换外援。

  国内球员转会市场,在这个夏天也很可能相对平静。像苏宁、华夏幸福这些转会市场上的大鳄都已经没有了转会名额。拥有转会名额的球队中,除了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两支豪门,其他的球队因为投入有限,碍于足协的引援调节费限制,恐怕也无力引进国内球员。

  夏季转会期间,U21转会或许是一大看点,大部分俱乐部手握不少转会名额,甚至不排除俱乐部用无限制引援名额来引进年轻球员。“我们在二转的重点也是21岁以下的球员,但目前这个年龄段球员的争夺非常激烈,甚至比外援还抢手。”黄海俱乐部总经理孙迪表示。

  私底下仍“暗流涌动”

  从目前流出的诸多消息来看,中超的外援市场也许并没有因为新政的出台而“彻底冷却”。目前的平静也只是相对而言,那些考虑要在二转更换外援的土豪俱乐部依然有引进大牌球星的想法。只是不知,谁最后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天津权健在将外援格乌瓦尼奥租借回巴西后,实际上等于给新援“让路”。外界猜测,权健势必会至少引进一名高水平的外援攻击手。虽然受到“限购令”限制,但权健想要在联赛中与强队掰掰手腕的愿望非常强烈。最新消息是,他们已经以3000万欧元的价格搞定德甲科隆队的前锋莫德斯特。这意味着“顶风作案”的权健一旦官宣这桩交易,就要交纳等比例3000万欧元的调节费。

  与权健情况类似的还有申花、智诚等队。申花因为引进的超级大牌特维斯表现低迷,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球队不得不考虑重组外援组合,虽然租借在外的登巴巴、罗梅罗都有回归的可能,但综合考虑,申花引进新援的可能性更大。

  除此之外,受到成绩压力胁迫的江苏苏宁肯定迫切希望引进新外援。卡佩罗刚刚接手这支球队,他们的成绩也没有在意大利人到来后立刻实现反弹。反而是在最近的一轮比赛中,直接输给了保级竞争对手亚泰队,球队引进新援的可能性很大。并且为了配合卡帅的思路与理念,他们引进大牌外援的可能性也很大。

  还有刚刚被中赫集团接手的国安队,他们作为有实力的大财团初入中超,肯定也想在这个舞台上大展拳脚。“限购令”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他们发挥,但办法总比问题多,既然敢于接手国安这样的球队,中赫在这个二转的节骨眼上绝对不会坐以待毙纹丝不动。所以,目前转会市场上的风平浪静也许都是假象,私底下的“暗流涌动”可能会酝酿出更多爆炸性消息。

  足协人员变动,于洪臣离任 杜兆才任党委书记

  6月20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会议安排中国足协人事变动,5天前刚刚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的杜兆才接替于洪臣,成为新一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上任足协党委书记后,将到足协上班,专职足协工作。6月15日原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升任局长助理,相当于副部级干部,他因此成为足协史上最高行政级别党委书记。

  过去几年,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党委书记基本上都是虚职,由中心副主任兼职,比如南勇、于洪臣、魏吉祥等人都担任过党委书记,但他们除了担任党委书记之外,还担任足协副主席,更多是从副主席的角度开启管理工作,所以党委书记更像是个虚职。

  不过这次从总局派来的党委书记和原来有所不同了,杜兆才之前没有在足球圈工作过,而且只有一个党委书记的职位。所以来到这里之后,他将以党委书记的身份参与到管理工作当中,也就是说这个党委书记的职位将不再是个虚职。尤其是在足球改革和联赛改革方面,国家体育总局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杜兆才这次来到足协,恐怕也会参与到这些工作当中。

  由于杜兆才之前没有参与过任何有关于足球的管理工作,所以他来到之后还需要从头了解,熟悉的过程并不会太短。

  杜兆才1960年3月生,曾经是冰球运动员,1976年11月到1982年7月在吉林冰球队、八一冰球队效力过。1982年7月至1986年9月,杜兆才前往沈阳体育学院学习,毕业后进入辽宁省体委工作。1997年7月至2002年3月,杜兆才先后担任辽宁省军事体育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校长,2002年3月成为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2006年3月担任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中心副主任。2009年1月,杜兆才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田径中心主任,同年2月任中国奥委会委员,同年3月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同一年11月起任亚洲田径联合会副主席。2013年7月起,杜兆才任亚洲田径联合会第一副主席,今年6月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  综合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超 中甲 转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