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百米路上有200余个地锁 多部门联动拆除

2017-06-22 08:0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为了自己停车方便私设地锁,这一现象被不少市民诟病。6月21日上午9时30分,市北交警大队与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康宁路、康定路人行道上的占路地锁进行拆除,并及时将道路予以修复。记者了解到,为解决私设地锁的问题,相关部门将通过“三步走”的方式,与私设地锁说不!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地锁。



  ■现场

  人行道上布满地锁


  为解决康宁路、康定路上地锁等障碍物占路占道等行为,6月21日上午9时30分,市北交警联合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及市北城管局市政公司进行了联合执法。半岛记者在现场看到,康宁路、康定路两侧人行道三米一个地锁,五六百米的路段上有200多个地锁。

  人行道上布满地锁,甚至有的地锁直接安装在盲道上。“你看看吧,这么宽的人行道被地锁和挡车柱霸占,哪有行人敢在人行道上走?稍微不注意绊倒了,就要去医院。”附近的一位居民王先生向记者抱怨,“安装在盲道上的地锁像是给盲人安装的陷阱。”

  ■清理

  拆除与修复同时进行


  此次联合执法准备周密,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带来了专业清障队伍,用专业的工具几秒钟就拆除一个占路地锁,拆除的地锁、挡车柱由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予以没收。紧接着,市北城管局市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拆除路面予以了修复。

  在拆除过程中,有个别商户及居民怕擅自安装的地锁、挡车柱被没收,自行进行拆除,民警对他们进行了警告,如果下次再占用停车资源,就要取证后进行处罚。不到1个半小时,康宁路、康定路人行道占路地锁、挡车柱清理没收200余个。

  ■释因

  设置地锁成本太低


  “康定路的地锁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多次清理,但往往是上午清理完,下午地锁就重新冒出来。”市北交警大队人民路中队指导员李涛告诉记者。

  清理之后存在回潮反弹问题,其实主要原因是地锁的成本太低。“一个地锁也就三四十块钱,而找停车场停车每月大概要三四百元,这个账安装地锁的人员都会算,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商家居民在执法部门离开后又私自安装上新的地锁、挡车柱。”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刘守杰告诉记者,执法部门对安装地锁人员的取证难度较大,因此,相关处罚就很难落实到相关违法人员身上。

  ■办法

  人行道上施划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解决私占车位的地锁,相关部门将进行“三步走”。“群众私安地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区车位紧张,下一步我们将在条件允许的道路上合理施划停车泊位,在路宽达到标准的人行道上也可以施划泊位。”李涛告诉记者。

  “针对安装地锁取证难的情况,我们也将会通过在地锁泛滥的区域使用监控设备调查取证,一旦确定违法当事人,将根据《青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私占一个停车泊位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而每私设一个停车泊位,将被处以500元罚款。”李涛说。

  记者了解到,执法部门的第三步行动就是加强执法力度。“我们每个街道都有城管执法中队,近期我们将加大对辖区私设地锁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巡查频率。做到及时清理及时修复。”刘守杰告诉记者。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市北交警将持续对辖区41条重点道路占路地锁、挡车柱重拳出击加强整治力度,为居民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锁 拆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