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内部首次亮相:预计明年3月投用

2017-06-23 06: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乘车行驶在跨海大桥,不仅可以感受到大桥的壮观和海景的迷人,还可以看到一座气势恢宏、颇具艺术感的体育场馆,这里是2018年省运会主会场的举办地,是青岛最大的市民健身中心。6月22日,半岛全媒体记者探访了市民健身中心,首次揭晓市民健身中心内部真面容,预计明年3月份投入使用,省运会测试赛将首先上演。

  



  一场一馆正在精装修

  昔日蒹葭遍荒滩,而今珍珠落玉盘。6月22日下午,记者从市南区乘车40分钟来到市民健身中心建设所在地,

  这里位于高新区岙东路以西、双积路南侧,紧邻地铁8号线,面朝大海,交通便利。一座马鞍形的体育场和一座贝壳形的体育馆主体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在忙着进行外幕墙和屋面的装饰,内部正在精装修和管线、水电暖的等设备安装。

  



  “市民健身中心规划面积1950亩,目前正在建设的是一期工程,一期建设6万座的体育场一座、1.5万座的体育馆一座等,总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同时建设室外训练场,配套建设室外综合管网、景观绿化等工程。”中建青岛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机电安装主管吕雷鸣说。

  近距离看,马鞍形的体育场不仅形状别致,表面流动的线条像海滩上的沙子,因此取名“海之沙”。记者看到白色流线装饰的安装已经过半,侧面看颇具艺术感。

  



  乘坐临时电梯,进入体育场内部,视野开阔、气势逼人,看台、运动场地等都已经成型,看台共四层,有6万个座位。“体育场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长170米,宽130米,跑道有10个。”吕雷鸣指着蓝色主席台侧上方的小棚子对记者说,那是最佳的摄影位置,专门为摄影者设立的。体育场屋盖采用大悬挑桁架杆件设计,最大悬挑长度达到49米,结构体系为国内首创。

  此外,还有观众休息厅(廊)、赛事用房、设备器材用房、接待室、休息室、办公室及配套商业等辅助用房,正在进行装修,“建成后将成为青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体育场,总体规模将居同等城市前列。”每天泡在工地的吕雷鸣自豪的说,省运会的开闭幕式、田径比赛等都在这举行。

  “海之贝”穹顶内凹

  在体育场的西南部是椭圆造型的体育馆,外形酷似贝壳,刚柔并济,铿锵有力。记者通过航拍发现,这个体育场馆的顶部是下凹的,“这是为了低碳环保、节约能源。”中建青岛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明刚说,这是该馆的一大设计创新。

  下凹的顶部排水如何解决?“我们采用了虹吸排水法,最开始也考虑到排水的问题,因此做了重点处理。”于明刚说。不过记者进入体育馆内部抬头看,并没有压抑的感觉,而视觉上顶部是上凸的。“这就是设计的巧妙之处。”于明刚介绍。

  平面自下而上依各层错动,形成活泼灵动的韵律,体育馆钢结构屋盖跨度达到132米,结构体系为国内首创。

  于明刚说,“云之贝”结构复杂,结构形式多样、层次较多、空间多元。工程联合各专业单位运用建筑模型搭建技术,建立起了三维建筑模型。联合设计院,通过这种技术,对主体结构与钢构进行了大量的碰撞分析,及时调整碰撞点几十处,有效避免了返工、加快了工程进度。

  此外,该项目实施了新型模板、加固件的应用。体育馆圆形框架柱直径达1.6米、高度近10米,为加快施工进度、严格把控施工质量,采用了由专业厂家定制的定型圆柱模,此圆柱模在加工区组装成型,在柱筋绑扎完成后,将圆柱模吊装套入钢筋骨架,然后进行加固定位。另外,方柱采用新型的成品卡箍进行加固,摒弃了原先用对拉螺杆和钢管、工字钢的传统加固方式,拆模后柱身无螺杆孔、截面无明显变形,大幅提升了施工效率和质量。

  正在进行装修和设备安装的体育馆可容纳1.5万人,属甲级特大型体育馆,总建筑面积67250平方米,设多功能赛场,包括冰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等,作为综合训练馆使用。

  正常四年干完的活两年就完成

  市民健身中心的建设速度也打破了纪录,“从挖第一块土石方开始,到现在的精装修,我们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如果不是抢时间,一般需要四年完成。”被同事称为劳模的于明刚说,作为高新区承建的19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之一,开工伊始便面临“工期紧、体量大、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项目团队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提前完成了预定的主体框架封顶目标。

  “体育馆结构复杂、层次较多、空间多元,施工难度极大,而且从开工到主体封顶规定的工期仅有4个月。”项目施工方—中建五局山东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提高效率,按期完工,我们将传统的流水线施工法改造为平行施工法,倒排工期,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穿插作业,高峰时,现场作业人数高达800余人,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确保了工程进度与按期封顶。”

  “之前给其他工程施工时,都是分段分点进行,而这次我们是同时多段多点进行,大大提高了效率。”中建五局山东公司总经理何林海说,因而对施工组织、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技术控制、物资供应、机械设备、劳力调配、现场调度等都是很大的考验。

  年底竣工验收

  由于各方都在赶工期,市民健身中心很快就将投入使用。“我们计划今年10月份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年底竣工验收,明年3月份投入使用,进行省运会的测试赛和彩排。”吕雷鸣说。

  “一期项目功能定位于具备承担国际体育单项赛事和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能力,集全民健身、大型赛事、大型公共活动、社会体育辅导、商业演艺以及配套商业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体育设施,建成后力争成为能够举办国际单项赛事,国内综合赛事的竞赛中心。”于明刚说,打造培养本市竞技体育人才的训练中心;建设成为本市体育教育、体育科研中心;成为本市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示范中心。

  在于明刚看来,建筑方案采取经济、可行性上较为合理适宜的绿色建筑设计措施。场馆设计结合场馆特征与社会需求,量身定做;概念超前,主题鲜明,提供充足的吸引力,打造配套完善,功能综合的健身MALL、创业MALL、娱乐商业MALL,辐射周边地区;充分开发场馆空间,综合利用。

  健身、比赛、演唱会、博览会来这都能行

  市民健身中心采用了先进的融资模式,于明刚说,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是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PPP模式携手青岛市高新区政府共同打造的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也是青岛市第一个落地的PPP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采用“投资补助+运营补贴”的PPP模式建设实施,是国家财政部第三批PPP入库示范项目。

  “围绕项目定位,市民健身中心将以运动场馆设施为依托,以体育产业为核心,实现与旅游、休闲、餐饮、娱乐、商贸、会展、培训等产业交互支撑、相互协同,形成多业态融合的发展模式。”于明刚介绍,具体包括:以体育设施为依托,提供承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与单项比赛功能;以公益服务为宗旨,提供市民体育活动和运动健身康复等服务功能;以专业设施为基础,提供运动员专业训练和青少年业余训练功能;以大型场馆为基础,提供大型文艺汇演活动的市民休闲娱乐功能;以场馆设施为基础,提供主体博览会展及相应的旅游接待功能。

  “这里将是高新区的新地标,将助力高新区打造美丽新区,带动北部新城的发展。”青岛市城市研究专家刘文俭说,体育产业对城市的拉动将会拓展青岛城市功能,缩小城市距离,带动经济和文化的繁荣。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