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区成立社区阅读吧 为学生提供暑假好去处

2017-06-23 07:1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22日讯 21日下午,李沧区浮山路小学的学生们在刚成立的“红领巾阅读吧”里听志愿者老师讲绘本,有不少学生争着抢着暑假来这里读书玩耍。全市小学生将在7月3日迎来暑假,很多家长放假前都有这样的担忧:放假后孩子去哪儿好?除了各类夏令营和辅导班,更多的时间,孩子们还是与手机、电脑、电视为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沧区在全区东、中、西部共成立五处社区少先队工作实践基地暨“红领巾阅读吧”。既解决了放假后孩子去哪的问题,又把少先队工作做出创新,可谓一举两得。

  

李沧区开办五个书房,解决孩子们放学放假去哪的问题。



  6月21日下午,李沧区社区少先队工作实践基地成立和“红领巾阅读吧”揭牌仪式在九水路社区悦读书房举行。记者走进位于李沧区九水路104号宝龙国际10号楼2单元悦读书房,看到书房内环境温馨,书卷气十足,浮山路小学的队员们正在书吧担任阅读管理员,40余名同学在书吧内阅读,还有些同学正在参与“古诗词活字印刷初体验”活动。

  李沧区开放的五处社区少先队工作实践基地暨社区红领巾阅读吧分别为九水路社区悦读书房、金水路的春和社区悦读书房、晋中路的紫荆苑社区悦读书房、唐山路的翠湖小区书香青春悦读吧和沔阳路社区书香青春悦读吧。签约参与志愿服务的学校分别为浮山路小学、金水路小学、沧口学校、唐山路小学和汾阳路小学。

  如何把这样的公益书房充分利用,既为孩子们放学提供好的去处,又能真的提供好的课程和专业的师资很重要。据了解,五处书房由李沧区宣传部、民政局、文广新局、团委和各个街道承建,公益组织快乐沙爱心帮扶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和促进中心负责指导。工作人员由3位顾问、4位专职人员、负责书吧开放的12位专项志愿者和300余人志愿者队伍组成。书房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暑假开始将有少先队员参与志愿服务。

  “书吧的具体开放时间为每天下午3点至6点、晚上7点至9点;春和社区悦读吧全天开放,周末和节假日不休息。”社区红领巾阅读吧负责人林风谦介绍说,书房特别欢迎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来这里共同阅读,书房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会定期组织学生参与公益活动。这些活动包括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和神话故事等传统节日活动;周边社区爸爸妈妈志愿讲故事活动;双语绘画、绘本活动;国学课程、实验课程和读书会等活动。

  “我们一举两得,解决孩子放假放学去哪问题的同时,也探索建立社区少先队组织。”尹超说,也通过这样的创新鼓励和推动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开展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各类校外实践活动。

  ■调查 有了二胎,看孩子问题发了愁

  “小学生三点多就放学了,现在大多是双职工,怎么可能在上班时间去接孩子?”张先生的孩子今年三年级,他就遇到了一系列问题,孩子放学早他们只好让孩子去托管班。而暑假全家都上班,他们家是外地的,只能请来家里的老人照看孩子。张先生即将拥有第二个宝宝,等孩子长大些,如何照看孩子成了难题。

  不仅如此,二孩政策所带来的系列问题更值得注意。记者随机咨询了27位小学生家长,有16位表示,放假放学后孩子去哪的问题让他们感觉很头疼,占比达59%。而41%的家长没有感觉这是个问题。网名叫“风过无痕”的小学生家长在“半岛教育直通车”留言表示,不管是平时上学还是放假,都是把孩子送托管班,一年的托管费用就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要求 政府出台文件破除监管“空档期”

  6月初,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对学校托管提出了新的要求。

  要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家长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学校和家长签订学生课后服务委托协议,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同时山东要求,合理确定服务内容,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组织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活动。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联合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家长委员会委托”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严禁中小学校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可按照课时数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尝试 引入社会机构进驻学校托管

  青岛2013年就公布了《关于开展青岛市区小学生学校托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当时有6所小学开始运行校内托管。莱芜一路小学是当时的试点学校之一。

  如何让校内托管走向科学和安全,莱芜一路小学校长邱琳介绍说,从一开始就制定了严密的流程。家长需提交入托申请,办理学平险,并与托管中心签订协议,将费用交纳给家委会。

  据了解,托管人员每日凭证入校,填写出勤记录和托管内容记录。托管结束,家长凭托管卡领走学生,学校护导干部清校。学校还出台了托管期间突发事件处理流程,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而托管的内容方面,开设了美术、写作、手工制作、魔方、英语外教等内容。

  但记者了解到,在现实的校内托管上学校也面临着问题,一是学校不同于外面的托管机构,能够提供的托管时间和内容是严格限定的。“不能满足所有家长的需求,比如能否加餐,晚上接的时间能否延长等。”学校托管相关负责老师表示。

  ■相关新闻 李沧教工幼儿园招12名幼儿教师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报道

  半岛网6月22日讯 2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李沧区教工幼儿园因扩班原因需补充教师队伍,促进幼儿教育健康发展,提升幼儿教师整体素质,2017年拟面向社会招聘企业合同制幼儿园教师12名。符合条件的可以选择报名。

  招聘范围要求是国家计划内统招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及以上学历,年龄35岁以下。基本条件必须满足具有全日制学前教育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幼儿园教师须持有幼儿园及以上教师资格。此次面向社会招考的报名工作,采取统一时间、现场报名方式进行。报名时间是2017年6月26日~7月7日,9:00~11:00,14:00~16:00。报名地点是李沧区教工幼儿园(地址:李沧区安新路7号)。

  考试成绩及考试相关信息均在教工幼儿园网站(http://yey.qingdaobaby.com/kid/lcjg/index.asp?id=1297)发布,报考人员应及时查看最新情况,以免错过重要信息。招聘工作咨询电话:84611587。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