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青岛全市二手车年交易总量将达20万辆

2017-06-23 09:3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2日,青岛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建设处处长尹起新做客“在线问政”栏目与网友沟通,针对网民关心的“二手车便利交易”相关问题在线解答。目前 ,全市共有二手车交易市场19家,其中:市区12家、四市7家。二手车经销企业130家,鉴定评估机构11家,其中驻场经销企业37家、鉴定评估机构10家。2016年全市二手车交易量16.47万辆,实现交易额51.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和7.5%。年交易量超过1万辆的市场7家,盈利水平较好。

  尹起新介绍说,近年来,青岛市在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结合城市建设发展整体规划要求,修订《青岛市商业网点专业规划(2008~2020年)》。按照“一城一环四中心”的布局,构建青岛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体系。一城:即规划建设的即墨市汽车贸易城;一环:即环绕市中心的均衡分布在各区、市的二手车市场和二手车经销企业;四中心:即规划建设的李沧、城阳、黄岛和胶州大型现代化汽车交易中心。到2020年,全市二手车年交易总量达到20万辆,年交易总额达到80亿元。

  与此同时,青岛市还借鉴杭州市培育东方二手车市场占地320亩、年交易量约7万辆,福州市培育海峡二手车市场占地260余亩、年交易量约5万辆的做法,学习美国、日本等国家经验,制定《青岛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和经营主体备案办法(试行)》,按照“放管结合”原则,放宽商业网点规划限制,取消行政审批,落实规划备案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原则上,今后规划新建二手车交易市场场地面积不少于80亩,逐步淘汰靠“开票”赚钱的小型市场。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培育1家国际一流的汽车后市场交易中心,4家国内领先的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其他二手车交易市场建设和管理水平全面达到行业规范要求。

  针对有市民表示,青岛市的二手车交易价格略高问题,尹起新回复说,二手车交易服务费属经营服务性收费,按照《山东省定价目录》和《山东省服务价格管理目录》等规定,二手车交易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定价部门为省物价局。目前 ,青岛市二手车市场只收取交易服务费,标准为价格评估机构评估额的1.2% ,同时规定评估额高于8万元的,交易服务费按960元/辆收取。对照省物价局《关于规范二手车市场交易及价格评估收费的问题的通知》(鲁价费发[2009]60号,暂执行)规定,减免了0.8%的评估费,在省内各地市中居于中游水平。据了解,目前各市场交易收费比较规范,没有发现私自抬高标准和违规收费的现象。根据省、市物价部门的意见,二手车交易费用将实行市场调节价,并加大对二手车交易市场明码标价等价格行为的监管,维护经营者 、交易者的合法权益。市商务局将配合物价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二手车 交易总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