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提4倍 山东工业窑炉煤改电一年增效780万元

2017-06-23 10:21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夏至过后,细雨霏霏。但相信很多人对这两年冬春季节的浓重雾霾仍心有余悸,而煤炭的燃烧常常被指为雾霾最重要的元凶之一。从今年开始,这一“恶名”将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我省提出的工业窑炉“煤改电”以提升工业行业电气化水平,将使煤炭走向幕后,而清洁电能则走向前台。

  



  “将自制焦炭冲天炉全部升级改造为电窑炉,新增10吨中频电窑炉4台套。改造后,送料方式人工掏料改成自动送料,节省了一半的人工,生产效率提高4倍,一年能增效780万元。”天润曲轴有限公司负责人丛培建告诉记者,焦炭炉主要用于生铁原料加热铸造成曲轴毛坯,每年消耗焦炭799.5万立方米,费用约2877.8万元,是耗能大户。

  天润曲轴有限公司是以研发、生产“天”牌内燃机曲轴和连杆为主导产品的中国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专业生产企业。产品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同时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因其焦炭炉生产效率低,热效率低造成能耗高且污染环境。今年1月份实现电能替代后,环保效益成倍增加,年实现电能替代电量达到68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消耗焦炭799.5万立方米,节约标煤27200吨,减少二氧化碳67796吨、二氧化硫2040吨、氮氧化物1020吨。

  据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介绍,今年,国网山东电力将以提升工业行业电气化水平为目标,针对工业窑炉“煤改电”、油田钻井“油改电”两个重点领域打造一批成规模的示范工程,为深入挖掘工业领域替代潜力奠定基础,实现三百台窑炉“煤改电”、四百台钻机“油改电”、京杭大运河港口岸电、半岛蓝色经济区港口岸电。

  



  为了将这一惠民减排工程推向深入,作为主要牵头和具体实施单位的国网山东电力,将与省、市政府部门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沟通汇报电能替代专题,将煤改电、油改电等内容列入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网山东电力将工商业客户电能替代供热项目列入重点项目,继续深入推进城市综合体、商业聚集区、工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的电能替代工程。为了推进电能替代项目进度,国网山东电力实施电能替代业扩绿色通道“一线畅通”,在国网系统首创电能替代项目专属“绿色通道”,涉及电能替代业务的业扩项目优先办理用电申请手续,实行营业厅“一证办理”。

  近年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决策部署,在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等领域全面推进电能替代,累计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7969个,淘汰落后工业燃煤锅炉、窑炉3000余台。2016年10月28日,山东省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山东省电能替代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推广路径,要求2016-2020年全省实现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1300万吨标煤以上,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6%以上。

  记者 张思凯 通讯员 侯婷 丁园园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