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山体垮塌120余人被埋 已成功救出3人(图)

2017-06-25 07:4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新华社成都6月24日电 24日6时左右,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河道堵塞2公里。截至24日晚,有120余人被掩埋,已成功救出3人,及时转移320人。

  



  灾害发生后,茂县县委、县政府紧急启动Ⅰ级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成立一线应急救援抢险指挥部,组织力量赶赴现场救援。国土资源部24日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警惕近期强降雨影响,特别是高度关注山区丘陵区、交通要道、旅游景区等地灾易发多发地区灾害防范工作。

  灾情发生后,武警部队共动用1155名兵力、195台(套)装备机械参与抢险救援行动。截至24日18时,武警四川总队和武警黄金三总队、水电三总队、交通一总队共835名兵力、156台(套)装备机械已到达现场,正在展开抢险救援行动。据参与搜救的地质专家介绍,在山体高位垮塌被掩埋的人员生还概率非常小,特别是现场搜救作业面狭窄,大规模救援力量难以展开,为避免塌方体进一步垮塌引发次生灾害,搜救中也不能大面积深度挖掘。截至24日18时30分,已通过搜救犬、生命探测仪等多种探测方式进行全力救援,共搜救出6具遇难者遗体。

  强降雨、震后山体、人类活动都是诱因

  崩塌也叫垮塌、塌方,指较陡斜坡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崩落、滚动并堆积沟谷的现象。崩塌发生时速度快,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田廷山说,崩塌形成原因比较复杂,除了雨水,一些山体岩体稳定性降低,也会发生突然崩塌。特别是在“5·12”地震以后,整个四川的山体都有一些松动,力学性质下降,稳定性降低,降雨更容易诱发崩塌。国土资源部一直将汶川震区列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地区。在地震、降雨、洪水等自然原因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类活动也成为地质灾害不可忽视的新诱因。开矿采矿、工程施工都可能引起山体垮塌。

  据介绍,对于山体垮塌,专业人员预警预报外,群测群防至关重要。老百姓要把身边山体看好,有异常现象马上报告或预警,然后组织撤离。         据新华社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四川 山体垮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