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建30个!青岛启动第二批名校长工作室建设

2017-06-27 09:1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青岛将启动第二批名校长工作室建设,遴选出30名工作室主持人。6月26日,青岛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对名校长工作室建设进行详细通知。3年内重点建设50个名校长工作室(培养基地),建设周期3年,直接带动培养骨干校长500余名。第一批的名校长工作室已经期满,第一批的工作室主持人还可以报名第二批。

  再建30个名校长工作室

  据悉,市教育局表示,要发挥工作室的“孵化器”作用,把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成为教育家的生长沃土、名校长的成长摇篮、中青年骨干校长的培养基地。市教育局在2017年重点建设30个、3年内重点建设50个名校长工作室(培养基地),建设周期3年,直接带动培养骨干校长500余名。

  2014年青岛第一批名校长工作室共有19个,加上第一批的话,今年本市的名校长工作室将达到49个。首批名校长工作室的主持人,覆盖普高、中职、初中、小学、幼儿园完整学段,对全市校长领导力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1名主持人8名成员组成

  按照规定,每个名校长工作室原则上由1名主持人和8名成员组成。其中,工作室主持人从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优秀校长中遴选产生。工作室的主持人要求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教育理想与教育家情怀,政治思想过硬,廉洁自律,品德高尚。善于学习,富有思想,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较高的理论修养,沟通协调与组织管理能力突出,办学成效显著,在本市乃至省内外有重大影响。具有强烈的自我发展需求,具有改革创新精神和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主持过市级及市级以上重大教改实验项目或研究课题。

  同时要求,是现任正职校长,身心健康,有时间和精力担任主持人工作,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齐鲁名校长(含培养人选)、青岛市名校长(含培养人选)及获得过市级及市级以上综合荣誉称号的校长可参加申报;青岛市首批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可再次申报,不占区市分配名额限制。

  第二批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计划遴选30名。综合全市学校数量分布等因素,各区市推荐名额分配如下:市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每区市5人,市北区、黄岛区每区市8人,高新区1人,局属学校、有关民办学校依据条件自主申报。

  将有10万元专项经费

  主持人评选主要从品德修养、教育理念、专业能力、管理水平、创新精神等方面进行考查。同时,关注其发展路径、工作业绩和社会认可度。各区市根据分配名额从申报人中择优推荐参加市级评选。整个评选采用自主申报,区市(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的办法进行。

  市级评选工作流程包含四项。材料审查、组织答辩、综合评议以及结果公布。评选结果公示无异议后,经局长办公会审查通过,市教育局发文公布第二批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名单。

  提报时间是2017年7月6日~7日。报送地点是市教科院304室。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参加工作室的学习培训、发挥作用等情况,作为校长职级评审认定的重要考量因素。工作周期内,市教育局每年为每个工作室核拨专项经费10万元,其中5万元作为工作室日常培养经费,另外5万元用于主持人再培训。工作室经费单独列支、专款专用。各区市、有关学校可为所在工作室成员提供适当的经费补助。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