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风格打法愈加"巴萨化" 紧咬冲超集团(图)

2017-06-27 09: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头顶上赛季联赛第三名的成绩,黄海队投入到本赛季中甲联赛征程中。因为投入不大,引入的内外援也不够大牌,赛季初,黄海队并不被外人看好。但半个赛季打下来,黄海队的成绩的确没有像上赛季那样令人惊艳,但也没有被冲超集团甩开。甚至,他们传控合理的打法已经成为中甲赛场乃至中国职业足球赛场上的一股清流。对手更愿意用“中甲巴萨”来形容这支球队。

  班底“失血”实力并未大损

  黄海队在半程结束时以8胜1平6负积25分的成绩排在联赛第四的位置,与上赛季半程“领头羊”的成绩相比,的确出现一些下滑。尤其是客场赢球能力,不仅没有提升,还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上赛季半程打完,黄海队10胜1平4负积31分名列榜首。在15轮比赛中,黄海队攻进28球,攻击力排在16支球队的第一位;丢掉23球、防守能力在16支球队中位列倒数第四。可以说,黄海能够在去年当上半程“领头羊”,靠的就是超强的攻击能力。这赛季,黄海队15轮比赛过后,打进22球丢掉17球。虽然防守能力一下跃至联赛第四的位置,但进攻能力也出现下滑,在16支球队中排名第五的位置。

  黄海队之所以防守能力提升,与后防线人员变化有一定关系。虽然走了万厚良与姜涛两名主力,但增补引进的杨云、徐友刚完全替代了两人走后留下的空缺。甚至,两人的能力比起万、姜两名队员来还有一定提升;特别是主力中后卫杨云,身体素质出色,回追抢截的能力非常突出,他和马蒂组成的中卫组合互补性很强,并且比起上赛季的“万马组合”来更加灵活。

  U23球员徐友刚是黄海本赛季的一大亮点。在足协U23新政出台后,黄海顺势将徐友刚推到了主力位置上。小伙子发挥相当稳定,成为中甲所有U23球员中出场时间最多的一位。

  进攻下滑缘于伤病困扰

  黄海这赛季半程成绩不如去年,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进攻能力下滑。从队员场上配合看,如今的黄海队传球流畅程度比起上赛季还有提升,但门前终结能力欠缺。

  造成这一局面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主力前锋拉基奇的受伤,塞尔维亚前锋在联赛第8轮主场对阵北京人和的比赛中拉伤大腿后,直到第15轮才正式回归。这期间,黄海主帅乔迪试用过巴力、马龙、刘龙三名队员来打单前锋,但都无法弥补拉基奇缺阵带来的影响。

  主力队员的变化更迭也是黄海在联赛初期进攻不算顺畅的关键。尤其是上赛季在球队进攻端扮演重要角色的王选宏、尤里离队后,新填补的邓卓翔与贝尔杜属于风格与前两人完全不同的球员。黄海队在打法不变的情况下,就需要时间让这两名队员融入球队中来。尤其是外援贝尔杜,在联赛初期,乔迪就将前场核心的重任交到自己的老乡手中。从履历上看,曾在莱万特、西班牙人等球队踢过球的贝尔杜的确有这个能力。但因为与队友缺少配合,在联赛前10轮左右,贝尔杜几乎都处在一个磨合找节奏的状态。10轮过后,贝尔杜开始进入角色,迎战大连超越时的精彩挑射,上轮客场战胜梅州客家为拉基奇送出的两次绝妙助攻,都彰显出西班牙中场的全面复苏。而他的状态回升,则预示着黄海前场进攻将会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主场龙”有待提升客场成绩

  黄海队这赛季前半程非常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主场龙、客场虫”。上半程主场6胜1平保持不败,输掉的6场比赛全部在客场。如果能够解决好客场战绩问题,黄海队下半程成绩还会提升。

  黄海队目前距离联赛第二名北京人和只有两分差距。原本,球迷认为客场对阵丽江飞虎,以及客场对阵呼和浩特中优的比赛,黄海队都有能力拿到三分,那样他们不仅能够冲进冲超集团,甚至有望向“领头羊”发起冲击。但可惜的是,黄海队这两场比赛都意外地遭遇了败绩。

  黄海这赛季一到客场总是表现不佳也是多方面造成的。比如很多客场草皮条件很差,这对讲求传控打法的黄海队来说十分困难;再比如客场的球迷、裁判……但最重要的一点,主帅乔迪也曾提及,那就是黄海球员这赛季每到客场注意力总是不够集中,丢球往往集中在开场阶段。像客场对阵上海申鑫的比赛,开场短短几分钟就丢掉两球,基本葬送了比赛。

  黄海后半程成绩想要提升,必须提高客场胜率。上轮比赛客场完胜梅州客家可能会成为黄海本赛季的一个拐点。因为前场核心贝尔杜如今已经完全融入球队,拉基奇复出后状态火热。黄海进攻型的打法注定平局少,这赛季打到目前为止,只平了一场球,与去年完全相同。在防守能力提升的情况下,进攻磨合到位后,客场成绩提升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

  这赛季打法更接近巴萨

  看过黄海上赛季比赛于这赛季前半程比赛的球迷应该有很深的感触:黄海队踢得更漂亮了。其实从技战术打法上分析,这赛季的黄海更加接近巴萨原汁原味的打法。这也难怪像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在足协杯比赛结束后对黄海大加赞赏,直呼这是“中国巴萨”。

  巴萨战术的精髓在于快速的一脚传球调动对手,利用对手阵型整体快速移动时不可避免的失位,打对手的空当,真正的杀招在中路,边路只不过是拉开空间的手段而已。去年的黄海虽然中场短传渗透很多,但最后还是依靠边路高翔、高梵、石哲等球员传中来制造威胁,真正的杀招就是边路的突击。虽然看起来也是控球打法,但实质上与巴萨的打法还是有着很大区别。

  这赛季的黄海在引进邓卓翔、贝尔杜等球员后,打法更细腻更接近“技术流”,球员传控更熟练。球队中路文章也做得更多,所以也更接近巴萨的打法。球迷比较印象深刻的几粒进球几乎都是通过中路配合打进。

  这赛季的黄海如果要评选半程“最佳球员”,应该不是打进6球的队内“射手王”拉基奇,也不是送出多次助攻的“助攻王”贝尔杜,后腰马兴煜才是这支球队的绝对灵魂。如今的小马已经有了当年哈维的风采,他对于黄海的作用也几乎等同于哈维之于巴萨。不显山不露水,可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他都是球队最重要的一环。作为球队的单后腰,他的状态直接决定着比赛的走势。黄海客场对阵呼和浩特中优时,正是因为马兴煜停赛,球队在客场完败于对手。所以,下半赛季,马兴煜的状态也可能成为黄海成绩的晴雨表。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黄海 中甲巴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