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乳山民警王伟:他是一座山 震慑犯罪守护平安

2017-06-27 10:45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3月9日晚上8点多,乳山市公安局特巡警一大队教导员王伟因病抢救无效,离开了他挚爱的亲人、同事,离开了他奋斗一生的警察岗位,年仅43岁。在此之前,他连续执勤巡逻40多个小时,实在坚持不住了才被同事们送到了医院。3月30日,公安部追授王伟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是威海地区选拔出的奥运火炬手。斯人已去,浩气长存。王伟同志的生命火炬永不熄灭,他的精神品质继续指引人们奋力前行。

  

王伟(左)生前与同事研讨教案。



  他是一座山,

  震慑犯罪守护平安


  王伟身高1米85,体重200斤左右,站在人前真像是一座山。1997年,乳山市公安局面向社会招考警察,王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圆了自己的警察梦。

  从警20年来,王伟身经百战,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特巡警一大队副大队长王延斐永远忘不了抓捕盗窃货车柴油犯罪团伙的那个晚上,一名犯罪嫌疑人慌不择路,跳下五六米的深沟。“王队没有丝毫的犹豫,马上跟着跳了下去,把犯罪嫌疑人紧紧按在身下。”处置突发事件时,王伟从火海中搬出过煤气罐;在暴雨将村子淹没时,王伟推着冲锋舟从屋顶上救出过10多名群众;地下泼了一地汽油,打火机即将点燃的瞬间,是王伟第一个冲上去抢过了打火机。

  处警时,王伟是“猛张飞”;破案时,他又成了“赛诸葛”。同事姜宁说没想到这么五大三粗的人心思这么缜密。那还是姜宁刚从警时,乳山城区偷盗摩托车犯罪比较猖獗。一天中午,姜宁跟王伟乘车在街面上巡逻,一个年轻人骑着摩托车从警车旁边快速通过。王伟扫了一眼,马上对司机说:“追上那辆摩托车把他截停,这车十有八九是偷的。”抓获这个年轻人后一审问,他果然就是偷盗多辆摩托车的惯犯。

  这神奇的一幕让姜宁百思不得其解。王伟解释说,他一眼扫去,发现摩托车上没有钥匙,再加上驾驶员没戴头盔,初步判断车是偷的。为什么在这条道上加强巡逻呢?是因为王伟比对研判了近期多起偷盗摩托车案件,初步确定了犯罪分子主要的逃逸路线。当时,监控设施还不是很完善,信息化技术也不发达,王伟完全靠自己的经验积累了破案的“大数据”。

  他是一本书,

  钻研业务精益求精


  相比于警校毕业从警的同事,王伟算是半路出家,24岁才第一次摸上真枪实弹。越是来之不易,越是分外珍惜。所以,他对自己的技能要求特别严,训练格外刻苦。“一个动作,别人练十遍,他得练百遍,不但在队里练,回到家里也琢磨、也比划,简直是如痴如狂。”这是王伟留给同事们的印象。工夫不负有心人,在警务技能方面,王伟从一张白纸慢慢磨练沉淀成一本厚厚的书。

  2004年,王伟参加威海市公安局组织的封闭式警务实战技能教官培训,各种警务实战技能考核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在手枪实弹射击考核中,他以48环的成绩在40多名学员中名列第一,成为教官团队的中坚力量。

  当兴趣与事业达成一致,就是热爱。“别人上网看看新闻趣事,他就搜枪械知识,看外国警察处警的视频。”妻子段美琳说。有一次,王伟对她说:“你是学理科的,你得帮我算几道题。”原来,王伟想知道握枪姿势和射击准度的关系,握枪的位置上下左右各偏差一毫米,分别在25米靶、50米靶、100米靶能偏差多少?段美琳拿出纸笔,一一演算起来,最终的计算结果对教学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作为教官,王伟制作的教案通俗易懂,研究出来的动作简单实用,他的徒手控制解脱、上铐和射击三项技能在威海市名列前茅,他提出的三秒速射、掩体利用射击技术在威海市推广,并成为全警枪械考核的项目。当教官13年来,王伟带出了省市级优秀实战教官15名,授课2640余课时,受训民警达16850余人次。

  他是一潭水,

  铁汉柔情挚爱无言


  别看王伟体格魁梧,但他的情感细腻而又深沉,就像是深深的一潭水,铁汉柔情挚爱无言。王伟经常对同事们说,警察这个职业对家人是有歉疚的,你处警时,家人为你提心吊胆,如果你回到家还没有个笑模样,家人会更加为你担心,所以,不管在处警时遇到什么危险,也不管是在单位受了什么委屈,只要回到家,就要换上一副笑脸,好好陪陪家人们。

  同事于振龙永远忘不了那个小马扎。王伟的父亲有时想儿子了,就趁王伟带民警训练的时候,偷偷来到训练场的外面,隔着护栏远远地看看儿子。王伟没有点破,而是让于振龙准备一个小马扎,挑一个向阳的地方,让老人坐在马扎上晒着太阳,舒舒服服地看儿子,看儿子带着的这帮小伙子。

  2004年入警的刘敬富,永远忘不了那份送不出去的“检讨书”。刘敬富刚参加工作时,在楼道里用玩具枪练准头,不知怎么把消防水龙头弄坏了,办公楼都让水淹了。王伟严肃地对他说,“你闯大祸了,马上写检查。”第二天,当刘敬富去送检查时,王伟摆摆手说,“知道错就行了,检查你自己留着吧。”后来刘敬富才知道,王伟把责任都承担了下来。“我当年闯了不少祸,都是王队给我顶下来了。在他的影响下,我改变了很多。”如今已是乳山市公安局特巡警二大队教导员的刘敬富说,“要不是王队的包容和影响,我走不到今天的领导岗位。”

  年轻同事第一次独立夜巡,他偷偷跟了整整一夜;晚上巡逻到自家楼下不能回家,提前打个电话,让妻子抱着孩子在阳台上招招手;为了跟女儿有共同语言,他在单位备勤时看动画片……大爱无言,王伟就是用这一点一滴的行动,来表达着对家人对同事的关爱。

  他是一团火,

  扶危济困温暖人间


  王伟牺牲的消息传开后,赶来为他送行的,除了亲友同事,还有一些陌生面孔。这其中有他带队救出的煤气中毒一家五口的代表,有他在暴雨围村时从屋顶上救出的群众,还有他曾经帮助过的困难家庭代表……至此,他扶危济困热心助人的事迹才第一次被人们所了解。他就像默默燃烧的一团火,温暖人间驱除黑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从2002年起,每逢每年的助学活动开展时,乳山市委宣传部文明办都会来一位女士,留下2000元钱,不留姓名就离开了。这位女士年年不落,捐助金额逐渐涨到了3000元。2007年,这位女士的身份才第一次“暴露”,她就是段美琳——王伟的妻子。王伟觉得自己天天在街面上抛头露面,块头又大,容易让人认出来,就让妻子出面捐款。这些年来,王伟两口子帮助过的困难群体、贫困学生有十几人。

  记者 彭辉 通讯员 王嘉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