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之星:叫板命运不公 弱女子32年撑起一个家

2017-06-27 10:49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对无棣县棣丰街道佘家村村民于俊芬来说,命运似乎特别不公:刚新婚没多久,丈夫得了重病,公公身有残疾,婆婆精神有问题,才20出头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家庭重担。如今,30多年的坚守,换来了家庭和睦、儿子健康成长,她也成为当地公认的“好媳妇”。

  



  记者跟于俊芬通电话时候,她正在照顾丈夫佘崇合的起居,帮他洗漱、喂饭、喂药。她说,30多年来,她每天都要照顾由于失明、语言障碍而基本不能生活自理的丈夫,每天帮丈夫按摩、洗漱、洗衣服、喂药、喂饭。

  1985年冬,于俊芬嫁给家庭条件比较特殊的佘崇合。夫妻两人一边种地,一边要照顾身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尽管日子过得艰辛,但一家人还算幸福。

  和和睦睦的日子没过多久,就被病魔终结了。1986年初,佘崇合被确诊患有脑垂体瘤,脑瘤增长压迫视神经,导致视力问题,如果不及时手术,将陷入失明的境地。高昂的手术费对这个本来就贫苦不堪的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于俊芬仍选择坚守,身怀六甲的她借遍四邻为丈夫做手术。没想到,手术后脑瘤继续增大,再次手术后仍没有改善,佘崇合终于出现了失明、语言障碍、行动不便等症状。

  突如其来的厄运,让于俊芬一下子懵了。面对困难,她也动过“逃避”的年头。“哪能没想过呢?公公婆婆需要照顾,丈夫又变成那样,肚子里还有一个。但如果我走了,他们就没有饭吃,我的小孩就没有父亲和爷爷奶奶了。”于俊芬说。

  



  作为儿媳、妻子,即将成为母亲的于俊芬擦干眼泪,一人挑起了照顾公婆、丈夫的重任。为了让一家人有饭吃,她挺着大肚子,一个人去更重家外五口人的地。麦收的时候,她一个人去抢收,兜里揣着西红柿和黄瓜,饿了就用掏出来啃两口、填饱肚子;白天干不完,晚上继续干。于俊芬记得,有一年,麦子收下来,晒的时候正遇上大雨,她一个人来不及抢收,麦子被冲走了大半,她一个人坐在路边,泪水混着雨水,不知哭了多久。但哭完了,擦把泪,她又转身回家,生火做饭、收拾家务,再苦再累也从未向家人发过脾气。对公公、婆婆的饮食起居,她非常有耐心,家里有好吃的,先留给两位老人,直到老人去世。

  



  于俊芬独自扛起了家庭重担,累出了一身病。她的两只胳膊上都贴满了膏药;肺心病造成全身浮肿;腰间盘突出严重,时常腰疼得直不起身来,使她连早上起床都变成一件痛苦的事情。“自己再苦再累我都能扛,但最对不起的是孩子。”于俊芬说,每当回想起对儿子物质生活的亏欠,她就心痛不已。有一年夏天,于俊芬在街头看到儿子盯着小伙伴吃冰棍,那时的冰棍才一毛五分钱一根,但儿子却从来没吃过。“因为买不起,家里生活都成问题,哪有钱买冰棍呢!”儿子渴望的眼神刺痛了妈的心,回到家,于俊芬蒙着被子大哭了一场。

  历经风雨见彩虹。于俊英的默默坚持得到了回报。如今,丈夫的身体状况稳定,儿子也长大成人。她自己,也成为大家公认的“好媳妇”。“最难的时候过去了,现在日子有了奔头。”

  记者 赵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